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周锋)“‘互联网+’时代,别人都在用微信赚钱,你还在用微信娱乐、休闲吗?”当你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广告可能会不屑一顾,可如果知道卖的是主打AI社交的智能手机,还能变成“月入十万”的高富帅,你还能不心动?

  这其实是一新型传销组织的宣传手段,目前全国已有7千多人受骗。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捣毁了这个名为“云创通”的传销窝点,抓获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嫌疑人422人。

  前身曾被曝光涉嫌传销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通报,涉案公司名叫“深圳市云创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16家子公司,其中15家注册地址均在深圳,1家注册地址在广西南宁。该公司以销售“云创通YCT11”手机和果果依饮料为载体,采取直推方式加盟的销售模式,即通过公司内部人员发展下线,俗称“师徒关系”,新进人员交纳4780元的入门会费成为会员。

  目前,该公司已发展下线共5层逾7000人,会员遍布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内蒙等10余省区,涉案金额约5000万元,属于典型的组织领导传销案件。

  经过对后台数据分析,警方成功掌握了该公司8名高级管理人员和14名第一层总代理人员身份特征。在掌握了该公司涉嫌非法开展传销活动犯罪证据和主要犯罪人员身份信息后,准备对案件适时展开收网行动。

  6月下旬,侦查民警掌握到该公司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在龙岗,收网时机成熟。警方立即启动收网行动,该局联合龙岗分局经侦大队及相关派出所,出动警力1000余名,在平湖华南城环球物流中心、布吉中安大厦、南联旭源大厦、龙岗世宏大厦等犯罪现场抓获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嫌疑人422人,缴获涉案资金112万元,假币218万元,扣押各类合同、营业执照1000余份,查扣涉案手机800余台。

  有爆料人在网络爆料称,云创通曾用名“钱脉通”,2016年曾被深圳媒体曝光过“钱脉通”涉嫌传销,且经过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其所销售的手机也涉嫌三无产品。

  在上述案例中,“钱脉通”手机主打的功能是自动添加微信好友,方便微商营销推广。而时隔一年后,变身后的“云创通YCT11”手机,跟随人工智能兴起的风潮,打上了“AI”“创客”的标签。

  记者搜索“云创通”关键字发现,冠以“AI落地”“智能营销”的云创通文章铺天盖地,云创通YCT11手机更号称为创客智能营销手机。此外,还号称利用AI技术打造了27项智能营销功能,自由切换世界各地真实地理坐标、定位加粉、智能群发、自动点赞评论,堪称“微商神器”。

  编逆袭故事“拉人头”

  记者了解到,云创通的代理模式自下而上分别为“直属、县代、市代、总代”。而云创通YCT11手机“全球统一零售价3880元,全球统一代理价4780元”。

  要想成为最底层的直属代理,需要缴纳4780元会费并拿货一台,可享受拿货3330元,卖出一台利润550元。拿货5台成为县代,拿货价2930元,一台利润950元。拿货50台的市代拿货价240元,利润1450元。不过相对于利润只有几百元的卖货,发展下线的收益更大。直属代理向下发展一名代理,可拿1200元,县代和市代发展一名下线则分别可拿1600元、2100元。

  有爆料人称,一旦被拉成下线,会有上层代理一对一辅导,教授怎样找客户、拉下线,甚至是如何包装自己。比如微信头像要用艺术照,容易通过客户的好友申请。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云创通为推销自己,还包装了多个“屌丝变身高富帅”的案例。

  龙岗警方表示,目前,龙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正对犯罪嫌疑人展开审讯工作,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