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疫苗(宫颈癌疫苗)一直备受广大市民关注,如今二价 HPV 疫苗有新变化了: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对象由原来的 9 岁至 25 岁变更为 9 岁至 45 岁,成为目前中国内地唯一获批适用于 9 岁至 45 岁女性人群的宫颈癌疫苗。罗湖中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主任医师汪武新表示,目前四价疫苗供应紧张,二价疫苗接种年龄拓宽后,可缓解 HPV 疫苗供应不足的现状,满足更多适龄女性接种需求。

预防宫颈癌尽早接种疫苗是关键预防宫颈癌尽早接种疫苗是关键

  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 ( HPV ) 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疾病,其中 HPV16 和 HPV18 型是最常见的高危型 HPV 型别,我国 80% 左右的宫颈鳞癌病例都与这两种高危型别持续感染有关。

  从流行病学数据来看,各类型 HPV 疫苗均可基本满足适龄女性宫颈癌预防需求。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肖青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HPV 疫苗立场文件》明确指出,从公共卫生角度来说,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 HPV16/18 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此外,二价疫苗对其他高危型别有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作用,尤其是对 HPV31/33/45。因此,等待是不明智选择,如果在等待过程中被感染,就得不偿失了。

  汪武新建议,适龄女性可根据自身年龄、身体状态、经济状况及疫苗供给情况等选择 HPV 疫苗,及早接种,应重视可及性而非追求更高价型。目前四价疫苗(适合 20 岁至 45 岁女性 ) 接种仍需排队等候,二价疫苗供应充足,接种年龄拓宽后,可缓解市场 HPV 疫苗供应不足的现状,满足更多适龄女性接种需求。

  青少年为 HPV 疫苗首要接种人群

  肖青告诉记者,HPV 疫苗都具有高度免疫原性,而 9 岁至 15 岁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女童对疫苗的免疫应答最高,接种效果最佳。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 HPV 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 13 岁至 15 岁女孩。她呼吁,从青少年保护角度,希望广大家长能够在孩子性暴露风险之前带孩子及早接种疫苗,而且 15 岁之前只需接种两针。

  汪武新表示,从该门诊接种的情况来看,25 岁以下和 40 岁左右的女性是接种的主要人群,青少年相对少一些。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女性感染高危型 HPV 的第一个高峰为 15 岁至 24 岁,第二个高峰为 40 岁至 44 岁。而二价 HPV 疫苗获批接种年龄正好涵盖了女性性活跃期和宫颈癌高发时期。

  很多女性关心深圳何时可接种九价 HPV 疫苗,对此,汪武新透露,预计年内就可接种九价疫苗,但具体开放接种的时间还不明确。和二价、四价疫苗相比,九价 HPV 疫苗的预防范围更加广泛,但在接种年龄范围上,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接种对象为 16 岁至 26 岁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