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4 日,市人居环境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 “ 深圳空气质量 ”APP 和微信小程序的上线情况,并通报了 6 月份 74 个街道 PM2.5 浓度排名情况。据悉,这是深圳首次发布 74 个街道 PM2.5 浓度排名,市民可通过手机 APP 和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所在地的空气质量。

  据了解,为精准判断重点污染区域、压实基层责任、充分调动各区各街道大气治理积极性,今年 4 月,市政府提出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布局 PM2.5 自动监测网络,形成 “ 一街一站 ” 网格化空气监测体系。

  6 月 6 日,深圳 10 个区(新区)74 个街道均建成 PM2.5 监测站点,“ 一街一站 ” 网格化空气监测体系上线试运行,深圳成为国内首个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覆盖所有街道的网格化空气监测体系的城市。

  发布会上,市人居环境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街一站 ” 网格化空气监测体系建成运行后,市人居环境委将从 7 月起每月通报上个月各区(新区)和 74 个街道 PM2.5 月均浓度排名情况。

  据统计,6 月份,全市 PM2.5 平均浓度为 17 微克 / 立方米。10 个区(新区)中,PM2.5 平均浓度较低的是盐田区和大鹏新区,浓度较高的是宝安区和光明新区,浓度范围在 14~21 微克 / 立方米之间。

  据悉,为方便公众查询 74 个街道 PM2.5 实时浓度及排名情况, “ 深圳空气质量 ” 手机 APP 和微信小程序已于 7 月 3 日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深圳人居环境网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或微信小程序搜索 “ 深圳空气质量 ” 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