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苗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深圳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相关办案部门已迅速行动,在深入推进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络沟通,及时了解情况,并已将疫苗相关事件列为公益诉讼线索,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不断强化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力度,守卫群众的安全健康,守护鹏城的青山绿水。

  2018年1月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2件,其中,食药专项案件19件,环保专项案件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6件,其中,食药专项案件22件,环保专项案件4件。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90件108人,起诉198件326人;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9件22人,起诉17件22人。

  在办案过程中,深圳检察机关还坚持提前介入,及时引导侦查取证,及时全面地固定证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加强调研和指导。

  下一步,深圳检察机关在强化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同时,还将开展全市专项核查工作,集中对食品药品和环境监管部门近一年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筛选排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杜绝对涉嫌犯罪应移不移、应立不立的情形。

  在集中核查案件的基础上,针对行政执法机关查处的案件,深圳检察机关将实行同步监督检查,推进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常态化。相关工作情况将及时通报,回应社会的关注。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