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深圳市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深圳人才园召开。此次总结交流会旨在总结交流一年来市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成效,并为全市首个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示范点揭牌。据2017年市妇联、市人社局联合开展的《关于深圳女性就业歧视状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显示,深圳女性在就业时面临有21.90%的职位存在“限招男性”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市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主任罗莉表示,现实生活中性别平等还面临很多挑战:如出生性别比失衡、女性就业中的隐性歧视、女性职业生涯中的“玻璃天花板”等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妇女的生存与发展。

  据悉,深圳市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一年来对市人大、市法制办及各相关单位提请评估委员会审议的40个地方性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从社会性别平等视角,提出50多条意见建议,70%被采纳,促进了性别平等主流化。

  此外,《报告》显示,2015~2017年期间,我市男女就业呈现女性就业人数稳步增长、生育保险执行较好、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总体较好的特点,但也存在对求职女性不同程度的性别歧视现象及“限招男性”的问题。

  调查显示,女性求职者在面试时被问及“是否有婚、恋情况”的占比为20.19%,而男性仅为9.30%,女性比男性高出10.89个百分点;女性求职者在面试时被问及“生育(小孩)情况”的占比为12.87%,而男性仅为2.33%,女性比男性高出10.54个百分点。此外,应聘时单位招聘材料上明写“限招男性”的比例较高,占比为21.90%。

  另外,通过对24269条不同类型的在深企业招聘网站数据抓取发现,有52条招聘信息中有直接的性别限制字眼,其中有49条是“限男性”,3条是“男性优先”。

  (记者 郭宇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