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招生办对本科批次院校征集志愿进行了投档录取。经过征集志愿录取,所有本科院校都基本完成了招生任务,很多院校超额完成了招生计划,广东省本科批次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据统计,今年广东省本科层次院校共录取约 29.7 万人。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从投档录取情况看,今年广东省实施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扩大平行志愿实施范围、增加院校平行志愿数量等改革后,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进一步降低,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本科批次院校生源良好,大部分院校第一次投档即满档。

  据悉,今年因考生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的退档大幅减少。如今年高分优先投档线上仅退档 466 人,仅为 0.58%,远低于去年一本批次 1071 人、1.65% 的退档率。体育类、艺术类统考退档 57 人,远少于去年 1350 人的退档人数。

  考生档案的投出率与高校预期的契合度大大提高,高分优先投档线和本科批次整体投档率均创新高。今年高分优先投档线投档率、本科批次投档率分别为 98.8%、99.3%,分别高于去年 6.5 个和 5 个百分点,为历年来最好水平。此外,今年所有院校,无论是公办院校还是民办院校,无论是省内院校还是省外院校,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院校还是中西部等区域传统 “ 冷门 ” 院校,均受到考生 “ 追捧 ”,特别是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高校生源火爆,共录取 78912 人,投档录取率达 99.42%,比去年增加 1.07 个百分点。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 “3+ 证书 ” 类院校录取工作业已结束。共录取 30170 人,其中,“3+ 证书 ” 本科录取 166 人,高职类 “3+ 证书 ” 专科中职生录取 29552 人,高职类 “3+ 证书 ” 专科退役士兵录取 404 人,高职类 “3+ 证书 ” 专科西藏新疆班考生录取 48 人。

  根据招生录取日程安排,7 月 31 日,广东省将开始提前批专科和专科批次院校的投档录取工作。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