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坪山金龟村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倭蜂猴”。 金龟自然书房供图在坪山金龟村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倭蜂猴”。 金龟自然书房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余俊杰 朱冀) “快过来看,快过来看,这个雕塑上躺了只猴!”5月6日傍晚,坪山区金龟村一个工人正在仓库做搬运作业,突然在雕塑上发现一只萌萌的小家伙。它像松鼠一样小,可是没有大尾巴,浑身毛茸茸的,眼睛瞪得像玩具布偶一样大,煞是可爱。经过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确认,这只被困仓库的生物是一只倭蜂猴。目前,这个小家伙已经回归大自然了。

  据了解,当天收拾仓库的工人发现了这只小倭蜂猴,觉得它很特别,不像是普通的动物,但又不知该如何处理,于是找到了附近金龟自然书房的工作人员沈龙。“当时我看到这个只家伙的时候,它可怜兮兮地蜷缩在一个雕塑上,也不敢动。”沈龙说,他收到消息后赶到现场查看,这只小家伙比巴掌大一点,眼睛大大的,看起来有点紧张。沈龙小心翼翼地拿着一只木棍递给这只小家伙,没想到这只小家伙慢慢地爬到棍子上。

  这只小家伙紧紧抱着木棍子,沈龙见状就直接举着棍子来到对面书房,隔壁的小院子边上刚好有竹子,这只小家伙蹭一下爬到竹子上,老老实实地待着。院子主人曾女士也赶出来看看能不能帮助这个小家伙。大家都不敢去摸它,深怕惊吓到它。好在这只小家伙也不怎么怕人,只是温顺地看着大家。

  查找相关图片资料后,沈龙发现这只小家伙长得很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懒猴”。他随即联系了金龟自然书房的房主、坪山文化智库专家、深圳著名自然学者南兆旭,南兆旭得知这个情况,告诉沈龙赶快联系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沈龙联系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并和曾女士在一旁守候着这只可爱的小家伙。

  晚间8时30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从罗湖赶到金龟村。这时,小家伙已经爬到了旁边的大树上。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仔细观察后确认,这是一只倭蜂猴,别称“小懒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介绍,倭蜂猴是外来物种,性情温顺,也有人把它当宠物养。由于弃养、逃跑或其他原因,目前它们在梧桐山已有种群。而这只倭蜂猴可能是误入仓库,找不到出路了,幸好金龟自然书房的工作人员具有保护意识,将它从仓库中引导到户外。

  这只倭蜂猴可以自行寻找食物,目前已经安全离开,回归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