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装配式钢和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体系的学校——锦龙学校。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 摄  ▲采用装配式钢和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体系的学校——锦龙学校。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杜婷)8月2日,全国装配式建筑与智慧建造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坪山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建筑业协会代表及知名建筑、设计企事业单位代表约2000人参会观摩。观摩团参观了全国首个采用装配式钢和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体系的学校项目——坪山区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锦龙学校、竹坑学校,据悉,这3所学校将于9月开学迎接新生,增加学位超7000个,将有效缓解坪山区学位紧张现状。

  本次观摩交流会的主题为“数字引领绿色驱动”,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主办,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效果显著。相比传统施工而言,装配式建筑把梁柱、墙板、楼梯等建筑构件在工厂预制好,运至工地现场,犹如搭积木一般进行“组装”,具有建筑构件精细准确、施工安全高效、技术成熟等优点。

  据介绍,坪山区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锦龙学校、竹坑学校3所装配式学校项目由中建科技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承建,3所学校总建筑面积约为23.2万平方米,是坪山区积极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的重点示范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4月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工程”。

  该项目合同工期仅9个半月,3所学校同时动工、同时竣工,精装交房。据介绍,项目采用中建科技自主创新设计的预制装配式钢混组合结构体系,坪山区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锦龙学校、竹坑学校预制率分别为64.5%、76.7%、73%;装配率达86.5%,达到国家装配式建筑3A等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