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随着80、90后新消费群体的崛起,餐饮消费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升级,主打高颜值、低碳水的“轻食”日益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新食尚”。8日是“全民健身日”,美团外卖发布《轻食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和商户数量排名中,深圳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轻食”意指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的健康营养食物,如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一些人更是开始把每餐食物换成轻食沙拉,并戏称这种生活风尚为“吃草”。《报告》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突破2662万单,同比2017年增长157.9%,消费金额增长159%。

  2019年,轻食、减脂餐、减肥餐、健康餐四个关键词在美团APP搜索次数同比去年分别增长235.8%、200.6%、186.4%、116.0%。不仅如此,众多主打健康的轻食店也顺势而生,同比2017年美团外卖轻食商户数增长高达119.8%。从2018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排名TOP10城市来看,深圳列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广州;轻食商户数量深圳在城市榜单中列第四。

  从人群来看,注重饮食健康的90后是引领轻食时尚的主要人群。90后占到轻食消费人群的62%以上,其次是80后,占26%。另外,女性也是轻食的主要人群,占到轻食爱好者的70%以上。

  轻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轻食也要科学搭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何计国副教授建议,轻食虽利于控制体重,降低慢性疾病发生风险,但也需注意营养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