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7 日,适逢七夕佳节,市民陈女士却慌慌张张来到松岗派出所报警,原来她与男友余某吵架后,男友独自前往河边,她担心男友轻生,只能求助警方。松岗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展开 “ 寻人 ” 行动,终于在当晚 1 时许找到跌落入水的余某,并成功将其解救。

  当晚,社区民警蔡子荣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通过总台呼叫巡逻协警、社区义警循着余某出走方向仔细查找,而他自己则在监控室认真查看附近监控。0 时 30 分许,仍在排查监控的蔡子荣接到总台电话,称有人发现余某。原来,摩巡队员刘金华、李大中沿着河堤来回寻找,突然听见几声微弱的呼救声,但是周遭环境漆黑无法确定具体位置,只能再向派出所求助。听闻险情,蔡子荣立马组织所内十余名警力到现场增援,并通知消防队员协助救援。

▲余某被救援人员救起。▲余某被救援人员救起。

  1 时许,经过近 30 名警力的搜寻,大家终于找到落入河中的余某。所幸此时余某处于河中一块平地,暂无生命危险。但因为河面距离河堤将近四米高,给救援造成困难。救援人员动用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长梯等多种工具,在近四十分钟的紧急救援后,终将余某从河里救起。

  余某回忆,当晚与女友吵架后,自己便坐在河堤边舒缓心情,不承想竟失足掉入河中。由于略通水性,正好落水位置不远处有一平地,他便自己游过去等待救援。但因未携带手机,附近人烟罕至,他的求救声迟迟未收到回应。就在快要放弃时,余某发现河堤边有警灯闪烁,顿时重燃希望,便用尽全力大声呼救,成功等来了警方救援。所幸余某身体未受伤,被救起后便回家了。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徐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