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房东拒绝续租后,深圳男子刘某便疯狂报假警,举报网格员李某。刘某认为李某 “ 从中作梗 ”,短短四个月时间,刘某共拨打了 59 次虚假报警电话。目前,因恶意谎报警情,涉事人刘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10 日。

  “ 喂,110 吗,我要举报在南景新村一青年旅社有人聚众吸毒。” 近日,深圳市龙华公安分局民治派出所接到一个 135 开头的电话举报后,迅速出警赶往现场处理,可到了现场却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民警尝试联系报警人核实情况却被拒接电话。

  查询后台报警数据后,派出所民警发现,从今年 5 月至今,该号码共拨打了 59 次 110 报警电话,其中绝大部分都属于重复警情,均在举报网格员李某涉黄、涉赌、涉毒和受贿。但每次接到警情后,派出所值班民警去往现场都是扑了空,严重浪费了警力资源。

  通过调查,民警锁定了报假警的违法人员刘某,并多次打电话联系刘某核实情况。但刘某一直拒不配合,每次都称自己很忙,不在深圳。通过大数据分析,民警得知刘某在 9 月 6 日早上准备乘坐飞机离深,于是立即赶往宝安机场,依法将其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经审查,刘某对自己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刘某交代,他曾在樟坑一村某区租了房子,房东说他私自修改房屋结构,不让他续租。但刘某认为,在这过程中,李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于是报假警报复李某。

  龙华警方表示,目前,因恶意谎报警情,涉事人刘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10 日。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陈科 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