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给民警的感谢信。 受访者供图▲孩子写给民警的感谢信。 受访者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如今通讯工具越来越多样,彼此之间的联系越来越便捷。写信这一古老而充满仪式感的交流方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一封感情真挚的信,带给人们的情感共鸣却不会消失。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东方派出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封信出自一位9岁孩童之手。小朋友用了3个月时间将满腔的感恩之情化为真挚的笔触,稚嫩的字迹,真诚的话语,这封饱满深情的感谢信让派出所民警感动不已。

  破获盗窃案埋下温暖的种子

  这件事要从3个月前的一宗盗窃案说起。7月21日,东方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女士报警称,自家的电动自行车在松岗街道潭头商住楼附近被盗。接到警情后,派出所民警邬华荣立即前往现场侦查。他立马调取周边监控录像,逐步排查线索。当天深夜,警方终于确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行踪轨迹。经过两天的不懈追查,7月23日,民警成功将嫌疑人万某生抓获,并于当天追回被盗车辆还给了王女士。

  这是东方派出所办理的一起再寻常不过的案件,民警抓到窃贼帮王女士寻回财物后,大家便投入到下一段工作中。没想到,前几日,东方派出所工作人员在整理文件时,竟意外发现一封十分特别的感谢信。

  白色的信封被精心装饰一番,鲜艳的花朵、红色的爱心、绿色的藤蔓还有大大的“感谢信”三个字被彩笔圈了起来。信件的字迹十分稚嫩,话语却真诚而质朴。“首先,我要感谢110战线全体公(工)作干警。同时向派出所所里的民警叔叔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是你们的正义感和责任感,让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得到保障,是你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让我们看到温暖和希望……”

  真诚童心感动整个派出所民警

  民警联络王女士得知,这封感谢信正是由她9岁的儿子小伟(化名)亲笔所写,内容全是小伟想说的真心话。原来,那天王女士在接完民警通知领电动车的电话后告诉儿子:“你看我们警察叔叔每天那么累,但还是迅速帮妈妈找回电动车,我们要感谢他们。”小伟自己主动萌生了写起感谢信的想法。孩子用了3个月时间酝酿,不断修改,完成后自己把信投递给了派出所。

  小朋友的用心之举让民警感动不已,工作人员拍照将信件发到派出所微信工作群,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民警备受鼓舞。“群众无小事,任何一宗警情我们都会全力对待。”邬华荣感动地说道。东方派出所所长郑野在朋友圈写道:“我们认真工作我们就在人民群众的心里!”人民警察的恪尽职守给孩子心里埋下了温暖的种子,孩子的真诚之举是对警察叔叔工作最大的褒奖和鼓励,一来一往的警民互动充满温情,更是一桩意义非凡的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