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催生高端大米行业:高价进口米、高铁米,高钙米,富硒米,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可是这些米,真的有那么好吗?究竟哪些品牌的大米品质是最好的?14日上午,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市售20款大米比较试验报告,快来瞧瞧你家吃的大米品质怎么样?

  据悉,此次比较试验选择了热销的10款粳米和10款籼米,以五常大米、泰国香米和南方丝苗米为主,共计20款大米。所购买的样品基本涵盖了消费者熟知的以及网上销量高的品牌,例如中粮初萃、金龙鱼、柴火大院、十月稻田、五丰、恒大兴安、网易严选和广州龙轮等。

  比较试验检测项目也遵循更严更高的原则,不仅依据现行国家标准,而且参考了农业部行业标准、粮食行业标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以及欧盟污染物法规和农残法规进行客观检测,同时招募测评官进行主观测评。

  重金属、真菌毒素、农药残留和非法添加都是消费者最关心,也是大米最重要的安全指标。 从比较试验结果来看,20款大米的4项重金属均合格,100项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B1和石蜡均未检出。可以放心吃,完全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结果还显示,20款大米加工程度均表现很好,但脂肪酸值差异大。脂肪酸值等质量指标也是反映大米品质的重要指标,虽不至于影响食品安全,但会影响大米的外观、口感和储存品质等。因此,在购买的时候可尽量选择生产日期临近的产品,而且在购买后应尽快食用,并将剩余的大米妥善储存,不宜存放太久。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宣称带有高含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的大米,比如高铁米,高钙米,高锌米,富硒米等,这些米真的有宣称的这么好吗?此次比较试验发现,部分大米的确检出了微量元素钙、铁、硒。其中,钙含量最高的是金龙鱼珍香小农粘(108mg/kg);铁含量最高的是网易严选有机五常稻花香米(22.2mg/kg);溪谷源记巴马富硒大米、龙妮富硒大米等8款大米检出含有硒。

  富硒大米真值得选吗?按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的参考摄入量,人体从上述2款富硒大米中每天摄入的硒,可以满足一部分每天需要的摄入量,但还是需要通过其他食物来摄入补充。需要注意的是正常人群,平时只要不偏食、挑食,注意均衡营养,就可以摄取充足的硒,无需特别的补充。过量摄入也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这次比较试验,还特别设置主观测评环节。78名测评官的主观测评结果,网易严选有机五常稻花香米、KO-KO口口牌泰国茉莉香米和壮瑶家香大米在总体喜好度上表现最好。

  如何选购大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结合自身需求,科学理性购买大米,不要被打折促销所诱惑,也不要被各种宣传噱头所误导,更不要认为价格越贵质量越好。同时,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在包装上清晰标明原粮产地的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