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近日,深晚记者接到深圳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转来的一条线索:前段时间该中心接受了一批市民发现的违规放生的乌龟,这些乌龟很多是外来物种,有些陆生龟被人放进海里,其中有一只庙龟背上被放生者用红色油漆写上字。

  在深圳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龟类救护池里,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看到了这只特殊的庙龟。与其他被救助的龟类不同,这只庙龟始终躲在水里,只是偶尔伸出头在水面换气,极少爬上岸晒太阳。这只庙龟体长近50厘米,因此尽管在水里,背上用红油漆写的字还是非常显眼。“以前我们还救助过一些被人用刀子在龟背上刻上祈福字样的乌龟,这些行为对动物来说毫无疑问是一种伤害。”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龟类饲养员卢运宁告诉记者说。

  据卢运宁介绍,庙龟是亚洲体型最大的水龟之一,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中国南方,因为很多寺庙里养这种乌龟,所以不少人会花钱买来到寺庙放生。不久前,有市民在海边发现了这只乌龟,因为背上被用红油漆写了字,明显是被盲目放生的乌龟,因此打电话请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给予救助。“国内有人把这些乌龟当成宠物饲养,也有人专门养殖出售,很多被人买来后放生,但其实放生者根本不了解这些龟的品种和生活习性,放生者把一些淡水龟甚至陆生龟带到海边放生。盲目放生不但达不到他们自己期望的效果,反而将这些动物推向危险境地。特别是在乌龟背上刻字、写字的行为,违背了放生的原则。”卢运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