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昨天是元宵节,也是返深车辆申报首日,记者现场走访各深圳高速出口,发现大多数车主未提前申报,往往都是一边排队一边申报,造成一定的缓行。

  大多数车主没有提前申报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广深高速皇岗出口处,看到现场与之前两天有所不同:排队出高速的过程中,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大型二维码引导牌,上面写着“扫码→备案→通行”,这是深圳交警提醒申报返深情况的引导牌。

  此前,深圳警方已经通过报刊、电视、电台、公众号、微博、高速指示牌等多渠道宣传“提前申报”。申报对象包括四大类:(一)外地(深圳以外地区号牌)车辆;(二)深圳(粤B)牌照车辆,但在2020年1月1日后曾前往疫情发生地或途经疫情发生地的;(三)深圳及外地牌照机动车出行,但驾驶员及乘客中有非深圳户籍人员的;(四)中型以上客车的所有非深圳户籍乘员。

  记者看到,现场已开通4个通道,包括2条小型客车通道和2条深港货车通道,用铁马隔开。现场有不少交警和工作人员穿梭在缓行的车流中,提前为排队车辆司乘人员监测体温,提醒扫码申报。在排队的龙尾处,一架无人机正低空飞行,同样在播报着扫码申报内容。

  高速出口排队需要多久?记者现场了解到,根据车辆多少,排队时间长短不一,车少的话2-3分钟,车多时需要20分钟左右。福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钟宇表示:“今天是申报首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车主大多数没有提前申报,都是现场申报,我们设置这些提醒措施,为的就是让车主边排队边申报,好加快通行速度。”

  返深车辆渐多,15:30—19:00为高峰期

  当前,深圳交警、派出所、街道办、医疗人员组成了检疫小组,在全市设置52个点位,包含深圳的大小入口。各组认真履行,按照“严格检查、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留死角”的工作任务,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其中,交警主要负责车辆拦截、通道设置、交通流线合理性组织等工作。

  返深车流遇上检疫工作,会不会造成拥堵?记者获悉,目前返程未出现明显高峰。就广深高速皇岗出口而言,当前日均车流量为6000辆次,人次在1.5万-2万之间。钟宇接受采访时表示:“平时上班日均车流量为2万-3万辆,现在还不到平时的1/3。就目前来看,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返程高峰,返深车辆会分批次出现。”

  据悉,当前返深车辆逐渐增多,高峰时段往往集中在下午15:30—19:00之间,上午10:30—12:00为次高峰。各点位将根据现场车流情况,适时加派人手、加开通道。

  “深圳户籍+深圳车”市内行驶不用申报

  现场记者发现,不少车主对申报对象仍不清楚。问题大多集中在“深圳车市内上下高速要不要申报”“深圳车外地回来要不要申报”以及“外地车常驻深圳要不要申报”等,对此,交警部门一一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深圳户籍,粤B牌,未去过疫区,住在东莞,从东莞进入深圳上班的无需申报吧?

  答:是的,无需申报!正常排队经过检疫点,配合检疫即可。

  问题二:请问既是深圳车牌又是深圳户籍的人从湛江进深圳需要申报吗?

  答:2020年1月1日后是否曾前往疫情发生地或途经疫情发生地呢?是的话,需要提前申报。

  问题三:请问东莞牌大货车天天进深圳送货是不是每次都要申请?

  答:申报一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