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陈文静(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支援湖北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时间:2020年2月14日

  内容:

  武汉,今天好冷,刚坐在窗边许久,肉眼已经可以看见雪花了。

  昨天是第一次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昨天13:00,我们深圳支援队的护理第二梯队昨天有8位同事一起上进舱班。中午11:30左右,接医疗人员上下班的公交车已打着双闪早早在酒店门口等候。

  大家集合清点人数后统一上车出发目的地——客厅方舱。沿途20分钟路程,依旧荒凉,和马路边高大的建筑似乎格格不入。

  到达目的地,在之前入驻客厅方舱的新疆支援队老师们带领指导下,我们很快换衣服,存放好东西。方舱的外面有很多临时搭建的帐篷,那就是各个支援队的指挥部了。存放防护用品和穿戴防护用品的地方也是用帐篷搭建的。大家聚集在一起,彼此监督指导对方穿戴齐所有防护用品。防护镜容易起雾,就用碘伏薄涂一层,面部有缝隙的地方就用胶布粘起来。虽然没有镜子,但是我就是你的镜子。每一个人都特别认真地穿戴,同时也帮着队友检查,不敢大意一分一毫。终于穿戴完毕,大家彼此加油打气!准备进舱。 

  虽然有心里准备,但进舱后,看到的景象还是震惊到我了。那么多的病人,密密麻麻的床位。不过还好是井然有序,安安静静。

  病人们表情淡定,平和,全部戴着口罩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我和队员胡荣分管25名患者。接班后我俩巡视了一圈,把重点需要关注的病情和病人诉求详细的记录在手写的护理记录单上。几点钟哪一床患者复测血糖,哪一床的病人口服药快吃完了……记录并找分管医生及时处理。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位阿姨过来问我们一些小问题,我很自然用起了武汉话跟她交流。她看到我防护服上写的是广东医疗队,然后很惊讶问道:“你是武汉吖吗?“我说:”是的,我是代表广东深圳支援队的,但我是武汉人。“阿姨听后很开心,也很热情,忙着要帮我们拍一些工作在舱内的照片。因为我们是不允许带手机入舱的,她后来热心帮我们拍了很多工作照。阿姨加了我微信,怕打扰我们工作,直到晚上下班才发了那些舱内照片给我。热情的阿姨,热情的武汉人!

  晚上下班了,按流程,我们严格脱去那一身防护服。我的防护镜里面早已全是雾水。我一遍一遍手消,不敢放松地做手消,记不清消了多少遍。最后摘下N95口罩的时候,我才感觉到了脸有点疼。好了,回酒店了! 第一次进舱,顺利!

  降温了,好冷。还是那辆公交车,还是沿途一样的荒凉。回到家,看到了阿姨发来的照片,我们工作的模样。我心里暖暖的,为了那些可爱乐观的人们,太阳一定会如期而至!加油大家!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