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在疫情防控期间,房屋租赁矛盾时有发生,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为了让房东租客都“顺心”,深圳市司法局日前印发《深圳市涉新冠肺炎疫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建立重点领域纠纷处置机制和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纠纷调解机制,法官、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以及公证员都动起来,多举措组织开展房屋租赁矛盾等纠纷的排查调处活动。

  《指引》引入调解模式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继续做好场所防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开展“调解优先”宣传活动,倡导纠纷当事人选择人民调解方式解决争议。

  针对商业房屋租赁纠纷,福田区司法局也出台了《福田区疫情期间商业租赁纠纷矛盾调处工作指引》,并开发微信小程序“电子商务纠纷多元化解决服务平台”(简称众信ODR平台),为街道调委会在线解决多元化矛盾纠纷。

  此外,深圳不少街道司法所也出台了相关举措,比如宝安区西乡街道整合网格员、楼栋长、治安员、物业保安等力量,开展纠纷隐患的全面排查活动,建立重点领域纠纷处置机制和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纠纷调解机制,采取语音和网络调解等灵活形式开展调解;龙岗区平湖街道通过法律培训会“支招”化解房屋租赁纠纷,邀请平湖法庭法官、社区法律顾问围绕14个租赁纠纷问题进行讲解;横岗街道司法所通过下层社区、走访企业,排查、研判辖区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类型和走向,指导社区调委会积极及时开展纠纷摸排,化解纠纷,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成功调处了华侨新村、松柏等社区商铺租赁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