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报料称,周末中午去南山区海岸城吃饭发现,有一家餐厅只让顾客登记身份信息,没有检测体温,询问店员,店员解释因为人手不足,另一家餐厅既没有登记信息,又没有测体温,“从头到尾都没有给我和后面进来的客人检测体温或是信息登记,吃完不久还拉肚子了,这样无视疫情,管理不严,敢问还有客人敢去吗?”

3月30日,疫情期的海岸城人流量仍然偏少3月30日,疫情期的海岸城人流量仍然偏少

  3月30日中午,记者实地走访了海岸城的十几家餐饮店,发现部分商家确实存在如市民所说的没有检测体温、防疫不严的现象。

海岸城部分餐饮店门口虽然设置了测温点,但没有人值守海岸城部分餐饮店门口虽然设置了测温点,但没有人值守

  在海岸城新桃园酒店旁边的几家餐馆,记者发现虽然门口都设有测温点,但有部分店家的店员没有在顾客进门时测温、登记;当记者进门后找店员询问给不给测温时,店员才表示稍后会测。这些店铺的堂食顾客都较少,少的一两位,多的也只有十几位,有的店甚至没有顾客,只有打包好的外卖袋。

景田有一家餐馆门口也没人值守,记者发现好几位顾客进入就餐,都没有被测温景田有一家餐馆门口也没人值守,记者发现好几位顾客进入就餐,都没有被测温

  傍晚下班时段,记者还走访了景田、梅林的几家餐饮店,发现有些街边的小餐馆、餐饮店门口虽然设置了测温点,但不见测温人员,顾客可以随意进入堂食;有少数店堂食顾客过于密集,没有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

相较而言,海岸城的另一些餐饮店做得很好,顾客进店都会有店员主动上前测温相较而言,海岸城的另一些餐饮店做得很好,顾客进店都会有店员主动上前测温

  在采访中,记者观察到,一些防疫措施执行严格的餐饮店,大多是大型连锁店,比如海岸城影院附近的星巴克、奈雪等商家防疫措施比较规范,只要有顾客进店,都有专人测温、登记,有的隔桌设置有“留座”标识,让顾客分开堂食;景田的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防疫措施严格,门口均有专人测温;梅林卓悦汇购物中心各出入口也均有专人测温,像西贝等大型餐馆都有专人负责登记顾客姓名、电话。

  据3月17日发布的《广东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规定,各类餐饮单位须严格按照《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低风险区开放各类公共场所,加强场所通风消毒,做好体温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