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宇)眼看着离往年体育中考的日期越来越近,仍没有任何相关消息,深圳福田区一所学校的初三家长王磊(化名)坐不住了,“做梦都想着赶紧开学,好让孩子进行有效的训练”。

  往年深圳体育中考开考时间大约在4月中下旬,寒假是中考考生的冲刺阶段。没想到遇上疫情,在家宅了两个多月。因场地受限,考生无法进行有效训练。近日,不少中考考生和家长呼吁延迟体育中考时间。

  家长:家里场地有限,孩子无法进行有效训练

  据悉,体育中考考试成绩按0.3权重(30分)计入考生中考总成绩。

  王磊的儿子王子俊(化名)的学校安排了备考体育中考的网课视频,王子俊每天都跟着视频做10到20分钟的功能性训练。但王磊认为,在家训练不及在校训练有效。眼看着临近往年体育中考的日子,王磊感到焦虑,希望早点开学,让孩子好好训练。

  这个寒假,深圳家长陈心(化名)为女儿请了一个体育培训机构的教练,让女儿利用假期时间进行突击训练,把原本28分的水平提高到满分30分。年前女儿训练了一段时间,没想到遇上了疫情,突击训练也不得不暂停。“我担心没有高强度的训练,体育成绩上不去。”陈心说。

  2月17日,深圳中小学在线开学。陈心的女儿在学校体育教师的带领下,每天早晨、下午进行1个小时左右的训练,训练内容包括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高抬腿跳等。尽管这一个多月来孩子都按照要求在家锻炼,但家里场地有限,运动强度不够,体育成绩还是上不去。

  深晚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多位初三家长,他们均表示,希望市教育局延迟体育中考时间。

  市教育局:原则上留有40天左右恢复期

  随后,深晚记者就是否会推迟体育中考、体育中考内容和考试标准会否有所更改等问题发函采访深圳市教育局。

  4月7日,深圳市教育局回复称,该局将结合初三年级开学时间和防疫形势,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的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后谨慎确定体育中考的考试方式和时间,原则上应留有40天左右的恢复期。

  此外,今年的体育中考内容暂无更改的计划,考试标准也暂时没有更改的计划。深圳目前执行的是广东省教育厅2013年颁布的《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