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记者从深圳银保监局获悉,该局整治以房地产为抵押的经营贷,提出明确监管意见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针对近期经营贷相关情况,深圳银保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深入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措施。于2020年4月20日联合深圳人行召开辖内所有中资商业银行行长座谈会,明确提出一系列监管要求,并部署开展全面自查和监督检查,引导银行合规开展信贷业务,防止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一是要求辖内银行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银保监会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复工复产的政策精神,坚决守住“房住不炒”的红线,严防利用优惠政策,假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之名,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之实,挤占小微企业信贷资源。

  二是提出针对性监管要求。包括:加强借款主体资质审查,不得向无实际经营和经营流水不真实的空壳企业发放贷款,对实际经营企业成立或受让时间较短的借款人要进一步严格审查;加强抵押物管理,重点审查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抵押经营贷业务的融资需求合理性;加强贷款资金用途管理,严禁信贷资金借道回流借款人账户或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加强对借款人贷后房产新增情况监测;加强贷款中介与员工行为管理,严防内外勾结;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严防构造虚假小微企业贷款、骗取财税优惠补贴等违背政策意图的行为。

  三是部署银行自查并加强监督检查。已督促银行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整改并问责,对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贷款要坚决予以纠正,限期收回并压降对借款主体的授信额度等。下一步,我们还将对辖内银行开展加强信贷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银行自查未能发现或发现但未及时报告的违规问题将从重从严处罚,对银行在帮助企业申请贴息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和套取、骗取财政专项资金的将依法依规责令改正并追回补贴资金、给予企业失信惩戒,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同时,深圳银保监局还将继续督促指导银行按照银保监会各项要求,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提质,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因规范经营贷业务而影响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的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