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妈妈,对不起,我错了!”5 月 10 日下午四对母子站在燕罗派出所办案区门口,气氛凝重。他们为什么出现在这里?一切还要从一起偷油案说起。

  汽油神秘被偷嫌疑人身份曝光

  5 月初,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燕罗派出所塘下涌警务室接市民翁先生报警求助称,自己的洒水车经常停放在塘下涌社区广田路某大厦后方,最近车上某设备里的汽油经常无故减少,疑被人盗取。接报后,塘下涌警务室警长王庆华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核实处置。

  经调查,民警发现有数名身材瘦削的男子趁深夜时分开着摩托车来到洒水车附近偷油。“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几名男子每次只盗窃数升汽油,主要是把油倒进他们驾驶的摩托车使用。” 主办民警毛英龙介绍道。

  民警判断几人肯定还会再次偷油,之后几天深夜,警方都蹲守在洒水车附近。5 月 10 日凌晨 1 点,目标男子终于出现。只见 3 名男子驾驶摩托车来到洒水车附近后,熟练打开车上某设备正准备抽出汽油。“ 不要动!” 蹲守多时的民警突然出现,将 3 名年轻男子当场抓获。

▲ 3 名偷油男子被警方当场抓获。▲ 3 名偷油男子被警方当场抓获。

  经进一步询问以及走访摸排,当天 11 时许警方将另一名曾参与盗窃汽油的男子邓某(化名)带返警务室。

  据了解,这 4 名男子竟均未满 16 岁,其中三人还是在校学生。主办民警毛英龙也很纳闷,“ 这些学生为什么会深夜在那里偷油,又是怎么学会这些方法?”

  揭开偷油谜团民警再抓 2 人

  经过民警的耐心询问,4 名男生均表示是在 2 名成年男子教唆下进行偷油。

  原来 4 名男生因处于青春叛逆期,经常晚上趁父母入睡后结伴偷偷驾驶摩托车出外乱逛,因此结识刚成年的吴某、欧某。由于几名年轻人口袋里的钱捉襟见肘。想驾驶车辆四处玩,但又没钱加油。于是,吴某、欧某就教他们在路边偷油。当天下午两名嫌疑人相继落网。

▲被查获的偷油作案工具。▲被查获的偷油作案工具。

  目前,宝安警方已依法对吴某、欧某做出行政拘留的处罚。考虑到邓某等 4 人为未成年人,且正处于青春期,民警对他们进行了深刻的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