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福田农批挑选水果。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市民在福田农批挑选水果。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6月16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该局按照“战时”标准,采取最严厉措施加强全市农贸市场的管理整治,为深圳“菜篮子”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市民创造“放心来,安心回”的市场购物环境。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深圳各农贸市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人员开展“不漏一人”的体温测量和佩戴口罩检查。对部分农贸市场因建筑结构问题外围店铺未被及时纳入封闭统一管理范围的问题,迅速指导各农贸市场强化管控措施,在外围加设了第二道铁马合围,实现内外店铺统一的全时段全围合管控。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督促市场管理方全面落实返岗备案要求,逐一排查各档位复档和备案情况,建立从业人员、重点关注人员两个台账,要求市场管理人员、保安保洁人员、档主、经营人员等一律填写《返岗备案表》,实现人员情况备案全覆盖。

  疫情防控期间,农贸市场监管全天候,坚决杜绝市场管理者和经营者的麻痹思想。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每天早上定时查,中午、晚上突击查,执法人员巡查与志愿者暗访结合等方式,对各市场和档位开展逐一检查。对尚未开业的,将告诫信贴在档位上,全面增强档主和市场管理者的防控意识。

  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制作发布了《九大措施助力市场防控疫情》视频,指导市场做好“开业前”“营业时”“结业后”3个环节9项措施18项管理事项;在市场设置防疫宣传“小喇叭”,不间断播放普通话、潮汕话、客家话等多版本的疫情防控知识“顺口溜”,提升经营者及市民疫情防控意识。

  疫情发生以后,市场监管部门及时统筹解决农贸市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时面临的物资、人员不足等各种困难,为各市场配备红外测温仪,协调各方资源协助市场完成围合,安排人力协助市场按时完成核查工作。此外,出台《深圳市升级改造中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指引(第一版)》等三类商品交易市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市系列工作指引,组织场内经营户早日全员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