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锡明 通讯员 冯颖 李文 文/图)宝安荔枝中,航城街道的黄田荔枝尤为著名,百年间备受青睐,成为宝安农产品的一张闪亮名片。今年黄田荔枝于6月16日正式开摘和首寄,十万斤红灿灿的荔枝已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是黄田荔枝的丰收大年。今年的开摘和首寄活动,现场邀请了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航城街道、黄田社区负责人,还有京东物流、深圳地标农品电商有限公司等代表,大家一起走到荔枝树下,用剪刀摘下第一批荔枝。经过物流员的打包装箱,首批摘下的黄田荔枝将通过冷链寄到全国各地。出于疫情防控的安全考虑,今年黄田荔枝主要在线上,通过京东和地标农品微信小程序进行销售。依托强大的物流能力,黄田荔枝开摘首寄就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同时,黄田荔枝代理方与京东物流签订协议,往后每到丰收季,黄田荔枝就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发售,扩大品牌影响。据了解,在开摘仪式上销售了十万斤。

  每年这个时候,黄田居民麦伟全都会到自家的荔枝树下,亲自采果。麦伟全说,满山飘红的壮美景象深深烙在每个黄田人的脑海里,他们一直致力于把黄田荔枝宣传出去,打造品牌。

  2018年9月,航城街道黄田社区将黄田荔枝申请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最终黄田荔枝凭借色如丹霞、白如凝脂、剥壳不流汁、甜而不腻的优势,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为深圳唯一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目前,航城街道与深圳市地标农品电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打造黄田荔枝种植保护区,核定年产量500吨,力争到2025年规模达到1万亩,年产量达到1500吨,实现累计综合产值过3亿元,并开发黄田荔枝酒、黄田荔枝面膜、月饼等系列产品,形成地域生态优势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