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讯 (周倩 通讯员 彭蓓 李梦园) 20岁出头的深圳姑娘杨柳(化名)是个爱美的女孩,为了令小腿看起来紧致美观,去年她在一家机构做了双侧小腿的抽脂和肉毒素注射。却没料到,数月之后右小腿看起来比左小腿短一截,走起路来也一脚高、一脚低。今年5月杨柳来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中心就诊。医生为她实施微创手术,术后第三天康复出院。

  为了令小腿看起来紧致美观,去年杨柳在一家机构花费1万多元做了双侧小腿的抽脂和肉毒素注射。却没料到,数月之后,她的右侧小腿肌肉越来越紧绷,到了今年3月,右侧小腿已经无法站直,双腿并立时右脚脚跟无法着地,而且右小腿看起来比左小腿短一截,走起路来也一脚高、一脚低。

  经医生诊断,杨柳的跛行是因为之前接受了肉毒素多点注射,导致小腿肌肉广泛挛缩,功能受限严重,且长期的跛行还导致了病人情绪低落。该院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新涛介绍,杨柳的情况靠单纯松解一处肌肉很难恢复正常,要做好多处松解的准备,也可能出现仅恢复部分功能的不良结局。

  术前,手术团队通过详细查体和超声检查,确定了病人肌肉挛缩最严重的部位,精心设计了微创的手术方案:手术只需切开两个几毫米的切口,就可以使用关节镜进行治疗。

  术中,主刀医生张新涛采用几毫米切口的双切口入路,使用射频离子刀Z型松解挛缩的腓肠肌肉。医生谢小肖则持续进行背伸踝关节牵伸,松解其他部分的挛缩,直到病人的踝关节背伸恢复到跟对侧一样的正常活动范围,令小腿挛缩得到充分松解。

  术后第3天,石膏被拆掉,杨柳可以自行下地行走了。她高兴地发现,她的双腿恢复了等长,右脚跟也终于可以着地站立。杨柳康复出院,回家之后继续按照治疗师教导的方法进行康复锻炼,之后定期回医院复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