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双重压力面前,深圳企业从资本市场找到了坚强的后援。记者昨日从深圳证监局获悉:今年1-5月,深圳企业通过IPO、上市公司再融资、新三板市场融资、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等多种渠道,合计融资2635.48亿元。其中,直接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融资就超过160亿元。

  新股发行明显提速

  疫情令人们经济生活中的诸多事务受到明显阻滞,但在IPO领域,事情似乎正好相反:今年1-5月,深圳有9家企业在A股首次发行上市,其中,科创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3家,募集资金总额达79.80亿元。与2019年同期新增4家上市公司相比,深圳企业今年的IPO速度明显加快。

  从公司类型和主营业务来看,这批新晋上市公司集中在互联网服务、高端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电子零部件等高科技领域。其中,有国内提供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种类最多的供应商之一“新产业”,有全球消费电子领先企业的供应商、消费电子领域智能化检测设备企业“燕麦科技”,有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的领先供应商“财富趋势”,有专业提供智慧口岸查验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其智能产品的“盛视科技”,也有为国内大型房地产商等提供批量精装修服务的“中天精装”……可以看到,这批“资本新宠”是广泛活跃在新兴产业及传统产业多个细分行业里的优势企业,体现了深圳中小企业令人惊叹的活力与潜力。

  截至目前,深圳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已达308家。

  再融资激发上市公司新动能

  再融资被称为上市公司的“空中加油”,是推动绩优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能。

  今年前5个月,深圳有20家上市公司成功完成再融资,融资总额382.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22%。

  一批重要的“新基建”公司正是通过这一渠道获得了宝贵的新动能。例如,中兴通讯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于1月份成功募得资金115.13亿元,有力助推5G网络建设发展。新能源企业格林美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4.25亿元,用于巩固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

  2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实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以来,国信证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已顺利换发批文,深圳已有超40家上市公司对外发布或修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市场活力明显激发。

  深圳上市公司再融资提速的背后,是深圳证监局积极支持企业利用绿色通道政策融资,先后向中国证监会发行部推荐3家首发及6家再融资在审企业,优先支持对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IPO及再融资。

  疫情防控债融资超百亿元

  在深圳企业联手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根据深圳证监局的统计,今年1-5月,深圳各类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可转债、可交换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合计筹资2164.6亿元。

  疫情发生后,中国证监会出台了系列针对性政策,包括提高债券发行等服务效率,优先支持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深圳证监局通过多种方式向辖区企业宣传疫情防控债相关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融资。

  其中,深圳地铁发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企业疫情防控专项债30亿元;海普瑞发行深交所首单疫情防控债8.7亿元。包括深圳地铁、深高速、比亚迪、海普瑞、深天马、特发集团、赛格集团在内的10家发行人以及7家机构分别适时发行了疫情防控公司债和疫情防控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合计发行规模162.04亿元,而且,上述疫情防控公司债平均利率低于同期深圳公司债平均利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