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 深晚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海洋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公众咨询,目前有了结果。公众普遍认为,在科普教育的同时,更希望博物馆体现“深圳特色、环境保护、互动体验、研学实践”等要素。

  据悉,深圳海洋博物馆选址于大鹏半岛新大片区,三面环山,面朝龙岐湾,地理自然环境优越。海洋博物馆将按照“海馆相融、馆园一体”的设计理念,强调建筑与周边山、海、园、带(滨海休闲带)的公共连接与空间对话,并以“中国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建设成集收藏、研究、展示、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博物馆,打造海洋资源收藏展示中心、海洋文化教育中心、海洋科学研究中心。

  公众咨询问卷一经发出,便获得热烈回应。5月29日至6月5日征集活动期间,主办方共回收问卷258份。公众建议不乏创新力和建设性,部分建议已被纳入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的设计要求中。

  从此次问卷调查总体数据和留言来看,除了常设的科普展陈之外,公众更关注的是“深圳特色”“海城关系”“环境保护”“生命平等”“互动体验”等方面,怀揣一颗对海洋、对自然的敬畏之心,讲述“深圳与海”的故事。

  受访者认为,深圳海洋博物馆作为“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项目之一,应充分展现深圳特色,从内容上深入挖掘本土优质海洋资源,以深圳发展脉络诠释城市与海的共生关系,以“创新技术”和“创意设想”等支持展示科普教育的同时,关注“保护海洋环境”和“保护海洋生物”。从参观体验角度出发,受访者更希望在趣味性的“参与互动”和“研学实践”上有更多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