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深圳街头,随处可见占地挖掘道路的现象。因部分道路反复开挖、长期占道,导致群众出行不便、扬尘和噪音污染问题频发,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多名人大代表就此提出相关议案。为回应群众诉求,督促相关工程建设单位加强道路施工管理,规范许可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对宝安区部分在建施工工程依法进行了调查。

  办案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宝安区某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某路段的宝安区 2019 年全面消黑工程,占用挖掘道路超出许可期限仍未竣工,产生的噪音和扬尘对市容环境造成损害。该两项工程施工现场未悬挂标牌公示施工进度,部分施工路段已撤除围挡无人管理,成为违章停车场地。

  依据相关法条规定,宝安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查明两项工程逾期占用挖掘道路的原因,及时完善占用挖掘道路期限变更审批手续;要求施工现场设置工程标志牌,载明变更后的批准占用挖掘时间、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决定书等内容,并每日公示施工进度;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做好扬尘、噪声等污染防治措施,杜绝施工场地内违章停车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宝安区在建占道挖掘工程,对其中存在的逾期占用挖掘道路情形予以纠正,并督促施工单位按质按量完成工程,早日撤除围挡,还路于民。

  有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核查整改,拆除这两项工程施工路段的围挡,恢复路面交通,安装道路隔离护栏及张贴车辆禁停告示,加快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以消除不良影响。与此同时全面梳理涉路施工许可办理情况,对逾期占用挖掘道路的情形予以纠正,对施工单位申请办理占用道路许可事项进行指导,追究施工单位违约责任,督促施工单位加大资源投入保证施工进度。

  宝安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进一步关注逾期占道挖掘、反复挖掘等现象,排查道路施工问题线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从而督促全区工程建设单位规范施工,减少随意占道开挖现象。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郭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