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漂亮的阳台,火灾后一片狼藉。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供图 ▲原本漂亮的阳台,火灾后一片狼藉。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江南 通讯员 贺佳) 火灾很可怕,但不找出起火原因导致错误一犯再犯更可怕!消防队伍里的“火调人”即火灾起因调查人,他们在灰烬中练就“火眼金睛”,查找火灾原因,还原火灾真相,以警示广大人民群众。日前,光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火调人”查明的一起案例,足以警示广大烟民。

  阳台离奇起火女主人被熏伤

  事发当天9时12分,光明区马田街道一住户家里发生火灾,有人被困。火灾扑灭后,只见现场一片狼藉,阳台顶部电动晾衣架及衣物完全被烧毁。由于大火由阳台蔓延到客厅,落地门玻璃破碎、金属门框变色变形严重,地砖大面积碎裂,大量塑胶用品被烧融化,客厅沙发被烧毁。火灾由路人发现并报警。当时,女主人正与3岁的女儿在房间里休息,听到异常声音跑出房门一看发现家里起火了。男主人还在外面,接到通知后赶回家。一家人面对如此惨状大惑不解。

  火灾造成房子被烧,女主人被毒烟熏伤导致要切喉治疗。所幸火灾发现及时,女主人第一时间保护女儿,再晚一些的话,后果令人不堪设想,回想起来让人觉得后怕。

  家中监控锁定“真凶”

  这起火灾的起火原因是什么?负责救援的消防员退场,“火调人”谢书威随即带领消防大队火调组迅速展开调查。

  因为阳台中间烧得最为严重,火调员最初怀疑是阳台上方的电动晾衣架电路起火。但拆开电动晾衣架,并没有发现短路点,也没有可疑熔痕,初步排除电气线路的“作案嫌疑”。经现场勘查,阳台中间烧得特别严重,主要是因为此处可燃物分布较多。火调员提取了家中的监控进行视频分析,锁定“真凶”。

  从监控录像中可以看到,男主人张先生在客厅里拿起一支烟后,跑到阳台上,而监控显示男主人抽烟的位置正好是监控的死角,只见阳台一角有一缕白烟冒出。根据正常吸完一根烟大约需要8分钟的时间及男主人的一连贯动作推断,男主人应该从客厅拿起一根烟到阳台点燃了,而且匆匆地吸了两三口烟就离家了。

  经过火调人员仔细询问,男主人表示的确如此,想起当时并没有掐灭烟头,而是将烟随手放到了洗手台上就离家了。火调员细查,洗手台由压缩板制成,即大量碎木用胶水粘合压缩而成、表面刷漆,属可燃物品。火调员从抽烟部位进行勘验,在放烟头洗手台位置,形成了半圆形的燃烧痕迹。火调员推断,火焰点燃上面晾晒的衣服,蔓延至电动晾衣架,导致火势越来越大,终致惨剧。

  男主人万万没想到,自己一个随手的举动、一次小小的疏忽,差点导致家破人亡。男主人非常感谢消防员帮他家灭火并找到起火原因,并亲自给光明区消防救援大队送锦旗,他表示自己汲取了惨重的教训,还自发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劝告自己的朋友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以免同类事件发生。

  小贴士

  烟民一定要养成掐灭烟头的习惯

  消防员告诫烟民,千万不要像事故中的男主人这样抽烟后不掐灭烟头。抽完烟,要掐灭烟头,不要遗留任何火源,尤其是可燃物多的地方更要加倍注意。烟民也可以考虑在家里装上烟感报警器,配备小型的常用灭火器材,关键时刻可以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