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霜选购需注意防晒霜选购需注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郭起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相对于膏霜乳液类的防晒产品来说,喷雾型防晒产品具有可单手操作,低粘稠度,使用后肤感更好等特点,尤其在难以触及的身体区域和户外使用时,更显得心应手。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机构(ICRT)对32款SPF30防晒喷雾进行测试。8月14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作为ICRT会员之一,发布了其中9个在国内享誉度较高的防晒产品试验结果。试验结果显示,最受好评的防晒产品所含有的致敏成分最多,这款德国产防晒喷雾在国内某自营电商平台上知名度较高,有“24万+评论”,好评度为98%。

  UVA才是让皮肤晒黑的真凶

  穿过大气层的紫外光范围按照波长可分为两种辐射波段:紫外线B(UVB)和紫外线A(UVA)。试验报告显示,在过去,市售的防晒产品主要目的是为了阻止UVB对人体的伤害,认为UVB才是皮肤癌的主要诱因,但是随着科学探索的进步,UVA通过直接诱导DNA突变而导致皮肤癌的作用机理越来越明确。因此消费者在选择防晒产品时,除了关注代表“防晒伤”的SPF(SPF值指的是防晒产品能够阻挡UVB射线的能力),也要关注到防止皮肤“晒黑、老化”的PA(UVA防护)。

  在消委会选择的9款品牌的防晒喷雾中,并不是价格越高,对UVA的防护能力就越强。其中,每200毫升售价约为60元的欧莱雅UVA防护能力最强,每200毫升售价约为253元的雅漾和每200 毫升售价约为35元的妮维雅表现最差。

  感官体验最佳产品含8种致敏成分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防晒型化妆品在使用时的体验感尤其重要。消费者不光关心防晒产品的防晒性能如何,更加关注该产品是否具有使用方便,易涂抹,易吸收,涂抹后是否油腻粘腻,香味香气是否宜人以及用后的肤色是否泛白等特性。因此,在感官体验试验中,三十名的女性专业测评员对所有防晒产品进行盲评,并逐项打分。

  妮维雅防晒产品在使用方便性、易涂抹、易吸收、不粘腻、不油腻、香味气味测评项目中都获得了最佳好评,感官测试总分也是最高。但这款产品中被检出添加了多达8种的可致敏成分,并且含有酒精,可致敏的香精香料。报告表示,不推荐敏感肌人群使用。

  商家将产品防晒指数提高

  本次测评9款防晒产品中,所有产品的SPF实测值均高于商品外包装的标称值。碧欧泉、伊夫黎、薇姿和欧莱雅的SPF值实测值与标称值甚至达到2至3倍之差,标称值均为SPF30,但实际检测值为73.1、69.1、95.3、71。

  ICRT专家针对此问题表示,商家可能出于对喷雾类防晒产品在使用时会造成喷洒浪费的考虑,而将产品的防晒指数提高。建议以上产品对其标称的SPF值进行修正或者修改产品配方匹配正确的产品标签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