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民间很重要的一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民俗文化被遗忘,逛庙会成为老一辈的记忆。

  为重新唤醒历史的记忆,挖掘南头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南头街道于7月19日至21日举办了南头古城民俗文化庙会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市民游客参与。

  7月19日上午,古城庙会正式开幕。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学郭、街道办事处主任蔡淡宏,团区委、城管局、深汇通公司、南头城股份公司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学郭表示,南头古城有近1700年历史,是深圳的城市原点、历史根源。南头街道以民生微实事的方式,用传统庙会的形式,为市民游客呈现此次具有南头特色的文化盛会,就是希望挖掘古城历史,唤醒古城记忆,展示岭南风情,传承民俗文化。

  逛庙会游古城感受民俗文化

  一声锣鼓响,现场金龙雄狮在点睛、祭拜、采青之后,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开始了精彩的表演。

  随后,市民游客在巡游队伍的带领下,缓缓走进古城,一起探索和挖掘古城的故事。

  古城内节目更是精彩纷呈,南门广场轮番上演粤剧、京剧、黄梅戏、古琴笛子演奏等民俗文化表演;报德广场有剪影、内画、满绣、捏面人等非物资文化遗产展示;游客还可以现场参与中国结、扇画、脸谱、油纸伞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制作,在祈福许愿墙上写下美好的祝福。古城原村民更是热情,向市民游客献上连夜制作的煎堆、果粄等本地特色美食小吃。古城内欢声笑语,社区里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

  齐规划共推进开创古城美好未来

  2017年,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在南头古城顺利举办,三个月展览期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0万人次,古城重新焕发生机,历史文化品牌初步打响。去年,深圳市委十次全会将南头古城列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今年年初,深圳市委十一次全会将南头古城保护事宜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纲要,表示要重塑“深港历史文化之根”,南山区委区政府将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列为全区2019年三大攻坚及亮点工程之一,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呈现历史脉络的文化故事,努力将南头古城打造成为深圳最有魅力的文化名片、历史人文改革开放的精品作品、大湾区文化地标的全景博物馆。

  南山区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区委书记王强亲自挂帅,举全区之力推进古城保护利用项目实施。

  经过半年努力,古城保护利用项目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精心打磨古城规划设计方案,日趋完善;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如期施工,南北主街样板段已开展管道铺设工作;主街区重点物业回租清租工作进展顺利,与多户业主达成回租意愿并签订框架协议;古城北侧庙宇(非文物)迁址拆除工作圆满完成,解决了困扰古城30年的难题并将南北主路提前打通;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古城整体环境大幅提升;创新“街巷长制”治理模式,创办“古城论坛”,基层治理成效日益凸显。古城未来可期。

  (通讯员:孔德司)

  (责任编辑:彭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