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送外卖的大学生钟园园将经历绘成漫画。饿了么供图▲兼职送外卖的大学生钟园园将经历绘成漫画。饿了么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高校开学季临近,近日,饿了么平台发布《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据了解,2019年暑期共计有9896名全国各地大学生新加入饿了么蜂鸟即配,成为兼职骑手,他们中近五成为大二升大三的学生,另有超过300位将在开学后开启研究生生涯。其中,深圳兼职大学生骑手人数全国排名第七,选择在广深兼职做骑手的大学生超八成来自外地城市。

  饿了么报告显示,38%的在校大学生骑手表示,选择暑期兼职做外卖骑手是为了体验生活,也是一种社会实践,不少年轻人还表达了希望通过做外卖骑手改变性格、接触更多的人和发现城市不为人知的角落等兼职初衷;其次是为了补贴生活费、自己攒钱买喜欢的东西,或更早获得经济独立。

  在广深兼职做骑手的大学生中,超过八成来自广深周边、湖南衡阳和黑龙江牡丹江等外地城市,他们选择来广深边送外卖边旅行。

  对大学生兼职骑手来说,月生活费的增长是最基本的收获。饿了么报告显示,83%大学生骑手表示对“做骑手给我带来的收入”表示满意。其中,超8成兼职大学生的月生活费增长到2000元以上,平均月收入增长2倍,不少大学生骑手月收入近万元。

  收入之外,大多数大学生感受到的最大改变是自己的性格脾气。近四成95后、00后表示这段经历改变了他们的脾气性格,学会了如何谦虚沟通、温和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