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铺开,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化,社会各界对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与日俱增。时值第三个“深圳人才日”,以“开放合作、创新发展、先行示范”为主题的2019深圳院士专家合作区发展高峰会暨大学校长论坛在福田举行,来自粤港澳的10位院士专家(高校校长)共聚一堂,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体制机制创新,为推动高端人才交流合作,激发粤港澳地区协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探索支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科技创新合作新机制。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出席活动。

  该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福田区委区政府主办,福田区委组织部(福田区人才工作局)、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参与讨论和演讲的嘉宾包括: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院士、香港大学校长顾问何亦武先生、澳门城市大学校长张曙光先生、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院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代理校长唐水源先生,医学病毒学专家侯云德院士,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会长孟建民院士、深大校长李清泉、土木工程专家李焯芬院士、轨道交通专家杜彦良院士等。活动旨在全面加强粤港澳地区深入交流合作,打造湾区人才顶级交流平台,通过共议湾区创新发展,激发协同创新发展的潜力,突破创新要素集聚和流动的制约瓶颈,充分依托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构筑人才强磁场和新高地。

  活动包括“院士专家圆桌咨询会议”、“高峰会暨大学校长论坛”两部分。其中,上午举行的圆桌会议在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举行,院士专家们围绕如何在科技研发领域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处理好科技研发和科研资金管理的关系;如何将科研项目引进向科研机构引进转变,将“输血”变为“造血”等议题展开交流;并就各知名高校与福田区开展大科学计划合作的可行性,以及对成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顾问委员会等具体问题予以探讨。

  下午举行的高峰会暨校长论坛在福田区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二楼会议厅举行,与会嘉宾就新形式下如何加强深港澳创新融合发展、加强大湾区离岸科研机构和海外人才管理,打造福田金融科技高地,利用香港高校资源合作培养科技人才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探讨。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