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刷脸 ”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广泛用于各种生活场景。如今却有诈骗分子盯上这一市场,用各种噱头进行诈骗。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抓获一名冒充阿里巴巴高管对他人实施诈骗的嫌疑人成某,以 “ 刷脸 ” 服务代理为诱饵骗取50万元。

  今年9月末,孔先生来到镇南派出所报警说,有人冒充阿里巴巴高管,以帮自己拿到支付宝刷脸服务代理为由多次索要钱财。根据孔先生提供的相关证据,警方初步锁定嫌疑人为成某。“ 两人的聊天记录显示,孔先生要求成某还钱时,成某还恶人先告状说孔先生涉嫌恐吓,自己也去公安机关报警立案了。实际上,这些都是成某随意编造的借口,希望不退款。” 民警陈盛介绍道。10月16日,办案民警在福田区上沙东村某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成某抓获。

  据警方核实,成某并非阿里巴巴高管,也非阿里巴巴员工。陈盛告诉记者:“ 成某之前曾经营一家科技公司,经常与一些同行分享交流业务经验,有机会接触到阿里巴巴公司某些业务的对外展示素材图片。利用这些图片,他开始伪装自己的身份进行诈骗。”

  据了解,嫌疑人成某的公司近年因经营不善欠下不少债务。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对新兴技术感兴趣的孔先生,为了能早日偿还债务,他谎称自己有关系可以帮忙孔先生用 “ 内部价格 ” 拿下支付宝刷脸服务代理等。经审讯,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宝安警方刑事拘留。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