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11月5日,深圳社会信用宣传月正式启动,精彩纷呈的活动在全市展开。今年的深圳社会信用宣传月以“示范深圳、信用先行”为主题,通过“一五一十”即一场融媒体信息发布、“深圳信用日”IP打造、一场公益大讲堂、一场信用论坛、一场诚信评选以及十场线下活动组成。

  作为深圳社会信用宣传月的首场线下活动,11月8日晚,以“学信知信守信 共建信用深圳”为主题的深圳社会信用公益大讲堂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交警局共同指导,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主办。 为了让老百姓更好的“学信、知信、守信”,活动通过专家主题演讲,案例分享剖析,有奖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市民推广普及信用知识和信用文化,特别邀请了国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顶尖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深圳市交警局民警熊崇君,网红熊警官,以及深房中协的诚信管理员黄可丽,为市民带来精彩的演讲和案例分享。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自2001年开始即全面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以贯之,持续升级,打造“信用一张网”,建成信用深圳2.0版。这些年来,深圳公共信用中心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完善顶层设计,改善制度环境。2017年完成了深圳市首部综合信用立法,推出了“企业信用画像”和“企信惠”项目,积极推进市民文明城市积分研发,以市区共建的形式推动前海、龙岗、宝安、坪山等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深圳信用网为载体,打造“信用+”生态应用体系,构建联合惩戒体系,深圳信用网获评全国示范类网站,获评深圳市互联网+文明案例。

  深圳公共信用中心主任潘建珊表示,深圳信用网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征信查询平台,实现了信用信息的一站式查询,自上线以来,录入企业基础信息、红黑名单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等各类信用数据超过1亿条,使老赖无处遁形,使政府各部门共享信用信息,使失信成为行政审批的前置查询内容,推动对失信行为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信用网的总查询量为近1.2亿次,总访问量为1.9亿次,日均访问量为62万次。不仅打破了政务信用信息孤岛,提升了信用信息公开程度,提高了事中事后协同监管效率,为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大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主题演讲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则从信用的内涵,人为什么会失信,信用和财富的关系,如何建设信用体系四个方面,为市民系统阐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知识,同时,章教授指出,政府诚信建设活动开展需要以政务效能提升,政府信用评价,重点领域监督,社会综合治理四个体系为重点。

  从2002年深圳信用网上线至今,深圳的信用体系建设已经渗透进市民生活的多个领域,以二手房产交易领域为例,在公益大讲堂活动中,深房中协的诚信管理员黄可丽以案例分享的方式,让市民了解到房产经纪人员信用星级评级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目前,在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信息发布和查询平台APP 上,深房中协星级评价平台已共享了3044家机构,5511家分支机构,登记了272332人员信息。市民可直接登录深圳信用网对房产经纪人员进行信用查询,为自身的房产交易保驾护航。同时,网红民警熊崇君警官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市民普及了交通事故中可能出现的征信问题与后续影响。

  深圳信用宣传月期间,还将通过新闻专栏,公益讲座的方式,进行数据发布与解读,并举行由深圳市微众税银公司承办的信用论坛以及由深圳中小企业担保集团承办的“诚信榜”评选活动,进一步覆盖更多市民,营造出“社会信用宣传月”的舆论氛围,树立又一示范先行领域,为深圳打造又一张名片,进一步助力推动信用建设,让信用建设成为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