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帅菲斐 林隆杰

  日前,一名艺人死于心源性猝死,该事件让市民再次关注到猝死这一话题,记者从深圳市三甲医院的心内科专家获悉,大部分猝死患者都死于心脏骤停。专家建议,猝死虽然可怕,但可以通过定期体检和控制基础疾病等手段进行预防。

  猝死患者多为心源性猝死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海波介绍,猝死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任何人身上。尤其是在剧烈运动中,或经常熬夜、压力大、吸烟的人群中发生,即使平时看起来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人,也不代表猝死不会找上门。值得注意的是,约75%的猝死患者是死于心脏停搏,也称为心源性猝死。

  何谓“心源性猝死”?这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其特点有三:死亡急骤、死亡出人意料、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

  陈海波说,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猝死的诱因,包括熬夜、久坐等。熬夜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使冠状动脉内不稳定斑块破裂、产生血栓,导致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甚至是猝死。近年来,猝死也在逐渐年轻化。由于心脏骤停的病人通常导致大脑缺氧,大脑缺氧一旦超过5分钟,就有很大可能变成植物人,心脏的手术只是修复发动机,但神经中枢大脑一旦受损,将导致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陈海波说,心源性猝死发生时,如患者能及时送医手术,能降低死亡率。11月21日,一名37岁男子在深业上城附近马路边突发心脏骤停,经过路人帮助,紧急被送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急诊科、麻醉科、ICU等多部门联合,立即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后上呼吸机。通过急诊冠脉造影检查发现,病人的前降支近段已经完全闭塞,医院立即开展“急诊冠脉造影及冠脉支架植入术”,开通血管放了心脏支架。患者于数日之后终于可以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猝死可预防可急救

  陈海波告诉记者,猝死虽然可怕,但也不是完全不能预防的。首先,定期体检是基本,其次控制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多吃瓜果蔬菜。适当的参加运动帮助提升心肌收缩能力,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同时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也是预防猝死的关键所在。除此之外,心肺复苏急救方式的普及也极为重要。

  正确的心肺复苏分为4步。第一步,判断:轻拍患者双肩,大声呼喊、询问,用5-10秒钟的时间,判断有无呼吸。第二步,呼救:拨打急救电话120,建议充分利用手机免提功能。第三步,按压:按压部位应位于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深度应保证5-6厘米或使胸廓前后径下陷1/3,以触摸到颈动搏动最佳。按压频率应保持100-120次/分钟。第四步,除颤:“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有三步,开机-贴片-放电。

  夜间剧烈运动要小心

  记者了解到,因为白天没有时间,现在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开始运动,夜跑、夜晚球类运动、爬山等越来越受欢迎,甚至有市民会选择在夜间进行长时间跑步。

  深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军告诉记者,如果市民在晚上六七时运动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在晚上10时以后剧烈运动就要小心了,这很容易引起神经功能紊乱,造成心律失常,增加猝死的发生率,尤其是一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或是有其他基础疾病的市民,更不推荐他们在深夜进行剧烈运动。在深夜运动,容易引发心脏方面的疾病,尤其是心肌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