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文 邢浩/图 实习生 钟昕 郭浩仪

  此前,深圳商报曾刊发报道《深圳一商户投资近400万开店,营业半年就遇拆迁》。报道提到,深圳林女士一年前在龙岗大道承租了一套200多平米的商铺,租期5年,投资近400万元后营业仅半年就遭遇拆迁,并被断水断电,与林女士相同遭遇的还有数家商户。签约房东在收租后失联,一手房东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拒绝回应此事。有律师指出,签约的房东负有直接责任,商户可向其索赔。

  投资400万元开店 营业半年遇拆迁

  2018年10月6日,林素风女士和深圳市秉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秉心投资)签署租赁合同,租用了深圳市龙岗大道吉祥地铁站出口的两层楼房,用于经营口腔门诊。

整栋楼被断水断电,多家商户经营受影响。整栋楼被断水断电,多家商户经营受影响。

  林女士称向秉心投资原法人廖远林交了押金、进场费、租金等总共60多万元,并花300万元用于装修、购置医疗设备、聘请专家和运营推广等。在营业半年后,如今却面临拆迁。林女士称,其门店在11月5日被物业断水断电,为防止被强制拆迁,林女士不得不安排员工24小时看守。

  记者来到该口腔门诊部了解情况。该物业位于地铁3号线吉祥站出口旁,后方为练车场,周边仅剩其一栋建筑物。

  租赁前,房东有无将即将拆迁的事实告知林女士及其他商户?林女士称,她也曾怀疑此处房产是否即将拆迁。但廖远林斩钉截铁地告诉她,由于房产归属复杂,10年内不会拆迁。“他说他自己也投资了几百万在这里,不可能骗我。”林女士当时信了。

  对此,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博恩认为,秉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若在明知租赁物将要面临旧改依旧与其他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不排除其有隐瞒租赁物的实际情况,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目的。但要构成诈骗罪需要具备主观目的,即非法占有财产,若无法证明有非法占有财产的目的,很难构成诈骗罪。

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期限为五年。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期限为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