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创造了木船打败敌军舰的海战奇迹,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一页。

  为推进渡海作战史研究而申请成立的湛江市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研究会,建会近一年来,做了大量工作。会长彭陈保先生赴北京、东北等地慰问了一批健在的四野老战士,慰问了部分渡海作战老船工或后人,收集了很多宝贵的资料(他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收集有关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的文物、文献资料二千多件)。研究会开展了渡海战役的研究,与《湛江日报》社合作,在《湛江晚报》上连续刊登了《挖掘船工的故事》系列文章,又在白山黑水天涯海角公众号发表了两篇关于南路人民支援解放海南岛的专题文章(转发40军子弟群),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4月16日,是四野40军、43军大规模渡海作战纪念日,为了缅怀弘扬解放军渡海作战兵团与湛江人民共铸的“信念坚定、纪律严明、顾全大局、开拓担当、军民一致、拼搏向前”的渡海作战精神,特将彭陈保先生收集到的一小部分文物资料,制作成美篇,供四野子弟、渡海船工后代及广大读者品鉴欣赏。 

  广东省湛江市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研究会

  2020年4月10日

  解放海南岛诸首长合影留念。

  第40军、第43军团以上干部合影照片。

  “旋风部队”一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集团军,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时期,创立赫赫战功,取得全军七个第一的光辉业绩。

  2017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第40军118师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振华上将,赠送亲笔题写“解放海南支前作战 功在徐闻”墨宝。

  郑顺舟将军为《纪念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70周年》题词。

  郑顺舟将军为《纪念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70周年》题词。

  郑顺舟将军为《纪念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70周年》题词。

  “解放海南岛海上练兵歌”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政治部宣传部创作。第40军119师炮兵连指导员刘长俊演唱。彭陈保、吴伯驹策划,深圳市音乐老师:龙静、彭敏、陀丽华译谱。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946年7月一1950年6月,《解放战争四年战绩》。当年战地记者拍摄到四野将士,从东北打到海南岛珍贵的300多张黑白照片。

  1950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前夕,侦察科、作战科手工绘制的《海南战役我军进展略图》。

  全国红色军品收藏家提供品相较好的“解放海南岛纪念章”一批。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佩戴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胸标。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解放军军官穿着套头装军装、戴过的军帽、用过的腰带、佩戴的勃朗宁手枪套。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参加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解放军女兵,戴过大盖军帽、穿着苏式布拉吉女军装。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穿着的军装上衣。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解放军女官兵穿过的列宁式女军装上衣。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解放军男女官兵戴过的大盖军帽。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从东北到海南岛渡海战役,警卫员、通讯员骑马使用过的马鞑(公文包)。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指战员使用的各种布公文包。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团以上干部使用的真皮文件包,卫生员使用的真皮医疗包。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中,排、连、营级干部使用过的德国进口毛瑟驳壳枪。它的木制枪套可以在枪把手上作为枪托抵肩使用,由于枪管长,此驳壳枪是当时最厉害的手枪,俗称“盒子炮”。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战争时期,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中,吹响战斗号角的各种冲锋号。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使用过的各种军水壶。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第43军,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中,消灭国民党军队使用过的各种刺刀。(左:汉阳造刺刀、中:中正刺刀、右:日本三八大盖刺刀)

  1950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兼中南军区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邓子恢、谭政、政治部主任陶铸署名,颁发给在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中,第40军118师潘维悦同志的《革命军人证明书》。

  1950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邓子恢、谭政、政治部主任陶铸署名,颁发给参加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中,第40军119师程凤山同志的《革命军人证明书》。

  1950年7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3军127师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参加解放海南渡海战役姚本国同志的立功《喜报》。

  1952年3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署名,颁发给参加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中,第43军128师赵锡泰同志的《革命军人证明书》。

  1950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美台战斗中,光荣牺牲的118师354团三连战士巴永增家属之《烈士纪念证》。

  1950年6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3军128师政治部,在司令员林彪题写“军人”专刊,报道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128师英勇作战功臣、英模的事迹。

  1950年3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118师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徐闻县南山区三塘村渡海功臣林昭龙的《光荣证》。

  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3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徐闻县下洋镇下港村渡海功臣周罗章的“渡海功臣”牌匾。

  1950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连以上干部“海南岛战役纪念”的笔记本。

  1950年5月1日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结束后,出版各种反映广东人民、琼崖纵队抗日战争,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各种珍贵的历史书籍。

  1950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功臣〈建功证明书》。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第40军、第43军排以上干部部分烈士名录。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徐闻船工、舵手烈士英名录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徐闻县人民群众为解放军筹集粮食,使用过升、斛、斗木质丈量大米的器具。

  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徐闻县人民群众筹集粮食375万斤。这是送给解放军粮食使用过的箩筐、扁担等民俗用具

  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期,徐闻县人民群众积极支前,使用过的水桶、扁担。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945年至1953年。从东北民主联军、东北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从白山黑水,一路南下到解放海南岛,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大大小小的战役,为反映各战争时期的电影,提供了有血有肉的真实素材。如《董存瑞》《战火中的青春》《翠岗红旗》《钢铁战士》《碧海丹心》《上甘岭》《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8部经典的黑白电影片。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