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近日,一则充电宝充电期间突然爆炸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流传,受到市民广泛关注。移动电源应该如何选购及使用?深圳移动电源产品质量如何?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移动电源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在日前开展的抽查行动中,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达到77.4%和68.4%。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选购移动电源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品牌,使用时应避免频繁充电和长时间使用。

  在日前开展的专项抽查行动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移动电源的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要求、常温外部短路、温度循环等6个强制性项目,以及材料阻燃等1个推荐性项目进行了检测。行动共抽查了37家企业生产销售的50批次产品。

  结果显示,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37批次。此次抽查生产领域20家受检单位3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7.4%;抽查流通领域互联网购物平台17家受检单位19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8.4%。不合格项目包括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要求、材料阻燃、重物冲击、热滥用。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材料阻燃、重物冲击、热滥用项目不合格都有可能引发严重危害。其中材料阻燃项目不合格,当移动电源内部电池发生起火时,外壳不能有效阻燃,甚至有可能由于自身的燃烧,加剧事故的危害性;重物冲击项目不合格,则在移动电源产品运输、使用或搁置的过程中,一旦遭受外力冲击导致内部电路短路时,则有可能引发产品起火或爆炸的危险;热滥用项目不合格,产品处于高温环境中时,则有可能发生起火或爆炸的现象。

  行动中,深圳市同方鑫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鑫佳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尚优品科技有限公司等26家单位被检出了不合格产品。据悉,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选购移动电源时,应尽量选择正规电器产品商场、正规的网络电商及品牌旗舰店,选购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商品。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在为移动电源充电的时候,建议选择原装的充电器,避免对移动电源频繁充电及长时间充电;若移动电源不慎跌落或被重物撞击过,切勿急于充电,一定要检查产品的外壳是否有裂纹。充电时,也要注意产品外壳温度是否异常发热,以免内部保护电路损坏导致意外的发生。不使用移动电源时,应将其放置于保护套中,避免与金属部件接触,防止短路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