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6 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带队先后到深圳华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和沙鱼涌码头现场调研,听取企业汇报、分析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新区领导孙晓杰、潘传贤,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现场,深圳华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区是能源重镇,为全市提供了76%的燃气和60%的成品油,在各级各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新区危险化学品运行安全有序;然而,新区道路状况复杂,运输渣土的泥头车较多,加剧了危运车辆道路运输的风险。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杨军指出,新区危险学品监管涉及范围大、领域广、关键点多,危险化学品监管不容松懈。“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极其惨痛,我们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新区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加以认真整改,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杨军强调,道路建设问题和泥头车问题短时间内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需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密切配合,加强统筹和规划,维护好现有道路,整顿交通秩序,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同时要特别加强对危运车辆道路运输环节的监控,预防事故的发生。

  杨军要求,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要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在加强自身生产安全管理的同时,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资质、证照、危运车辆安全状况的审查和监督,认真核实驾驶员、押运员身份资格等信息,严把入场关,同时要加强对危运罐车充装环节的安全管理,保障场站安全。

  深圳新闻广播记者:徐傲寒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