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清早,家住马田街道将围社区的文先生骑着电动车上班时,在该社区防疫卡口遇到了暖心的一幕。几个早起值勤的志愿者,给他派发了电动二轮车安全管理的温馨提示,并在他的电动车头盔上粘贴安全反光条。小小的举动,温暖了过往群众的心。

  随着复工、复产、复课的有序推进,马田街道各社区路上车流、人流逐渐增多。为确保安全,将围社区继续做好防疫工作不放松的前提下,在辖区各个主要路口段组织开展了“交通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天气炎热,但工作人员的热情丝毫不减,耐心为一些老人解释内容,劝诫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驾车上路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做到安全出行,文明礼让。记者看到在将石路口看到,义工姜茶英正将印有“文明礼让 平安随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的反光条粘贴在一群众的头盔上。“电动车的车速也很快,头盔一定要正确佩戴好,现在贴上反光条就是为了增加夜晚出行的安全……”针对驾驶电动车上路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必要性,志愿者们更是跟现场的驾驶人反复重申提醒。“不贴反光条,晚上开在马路上确实挺危险,要是没路灯,后面来的车没开远光灯,几乎看不到。”市民文先生为社区的做法点赞。

  截至目前,仅五天时间,将围社区共为过往群众张贴反光条1500余个,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头盔率得到了大大提高。

  将围社区党委书记告诉记者,通过印制一批带有与文明创建内容相关的反光条,将其张贴在头盔上,只要受到机动车或其他车辆灯光的照射就会自动反光,从而达到提醒机动车注意及时避让,做好安全防范。这一创新举措不仅为电动车驾驶人夜晚出行增加保护屏障,还为社区今年的文明创建工作打造了亮点宣传,是一举多得的事情,该项活动社区会继续开展,力促达到辖区电动车头盔反光贴全覆盖。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肖兴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卓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