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舞、古城欢歌、全民嘉年华……10 月 1 日上午,由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我们的中国节”—南山区“ 迎中秋、庆国庆 ”群众文化活动暨 2020 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南头古城拉开序幕,标志着 2020 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

  接下来,南山区百余场公共文化活动将陆续来袭,包括深受市民喜爱的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深圳湾艺穗节,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周末音乐会等不同门类、不同风格的活动,彰显南山城区文化的创新与活力。

  携手中央民族乐团 带来“家门口的顶级音乐盛宴”

 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期间将带来多场高雅音乐盛宴 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期间将带来多场高雅音乐盛宴

  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磅活动将于11月3日在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奏响,携手中央民族乐团带来《中国节》大型多媒体音乐会。南山公共文化的忠实粉丝肯定对中央民族乐团不陌生了,过去几年中,南山区携手中央民族乐团为市民带来了多场“家门口的顶级音乐盛宴”,今年的社区文化艺术节将带来《中国节》主题音乐会,艺术家在传统民乐上的精湛表演将惊艳市民观众。

  另一场将于12月1日奏响的《风情四季》音画交响音乐会,把交响音乐与电影画面等融合在一起,伴随着交响乐队演奏,生动的画面将在大荧幕上一一亮相,帮助听众进入美妙的音乐情境中去。

  2020深圳湾艺穗节 11月和市民见面

 每年一度的深圳湾艺穗节备受市民期待 每年一度的深圳湾艺穗节备受市民期待

  每年一度的深圳湾艺穗节无疑是一场备受期待的全民艺术嘉年华。据统计,自2010年举办至今,深圳湾艺穗节一共邀约7400多个来自本土及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带来了800多场表演活动,是一个持续释放艺术活力与创意能量的国际文化艺术平台。

  作为每年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2020深圳湾艺穗节将于11月19日至26日和市民见面。今年的深圳湾艺穗节分为“街头艺穗”和“艺穗剧场”两大板块,其中街头艺穗将在南山文体中心广场、深圳湾公园、文心公园等多个户外场地开展,艺穗剧场将在文体中心小剧院、南山文化馆剧院、南山实验剧场等室内场地进行,汇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的艺术家及团队,带来集音乐、舞蹈、戏剧等于一体的艺术体验,举办多场分享会,实现“人人艺术、处处舞台”。

  除深圳湾艺穗节之外,深圳湾品牌公共文化活动还包括深圳湾公共艺术季。今年的深圳湾公共艺术季也将于11月中旬启幕,邀请中国美协和国内外重点美院艺术家为市民带来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让艺术融入生活、走向大众。

  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 传统戏曲好戏连台

“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南山区多所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走进南山区多所学校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延续往年对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打造 “我们的中国梦——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让更多市民走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下半年里,2020南山区“传统文化进社区”戏曲专场将陆续在南山区内多个社区舞台、社区公园、戏剧院登场亮相;同时,南山区“传统民间文化进校园”项目也将走进南山区内多所小学,通过展演等方式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传统民间文化,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注入新鲜活力 。

  南山不仅有本土非遗文化,更有全国各地非遗传承人带来的非遗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发芽。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期间,“非遗文化进社区”也将打造社区居民接触、了解非遗文化的平台;“传承文化根脉,弘扬古城风貌”展文化遗产、感非遗之美系列活动在南头古城举行。

  戏曲迷们更是能在下半年欣赏到来自不同地域的经典戏曲:“爱我中华发扬传统”曲艺专场进校园走进南山区各大学校;粤剧精品折子戏走进社区开展巡演;“山河无恙经典回归”越剧大戏进剧场、越剧经典大戏《盘妻索妻》上演,让南山市民感受越剧经典魅力;南山实验剧场还将带来京剧流派展演。好戏连台,戏迷们可以尽情在“唱、做、念、打”中感受戏曲国粹的魅力。

  亮点纷呈 感受不同类型社区文化

在高北十六创意园举行的榕树音乐会在高北十六创意园举行的榕树音乐会

  南山作为国际化城区,在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中结合了国际元素,展现世界文化风采。9月至12月,“国际艺术进社区”走进南山区八大街道各大社区;2021年2月底,世界民歌合唱音乐会在南山文体中心小剧场举行;此外,还有《深圳与欧洲的对话》流行手风琴音乐会等演出,来自海内外艺术工作者以歌曲、舞蹈、歌剧、快闪等形式放声高歌,亮点纷呈,让艺术之花开遍社区。

  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高质量演出,让艺术成为南山人的日常享受。10月起,南山区优秀文艺社团展演在月亮湾公园、桃源社区展示南山区优秀文艺社团成果;9月至12月,“南山区辉煌走进三十年”综合文艺晚会巡演走进南山区各街道各社区;10月至12月,“追梦四十载”开心创业文艺晚会在南山实验剧场举行,“秀出老年风采,追求完美体态”形体培训活动在龙海文体中心、泛海城市广场举行。

  每个周末萦绕城区的音乐旋律依旧准时抵达,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周末音乐会”和市民相约在西丽366大街、欢乐海岸水秀码头舞台、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万科云城、深圳湾创业广场、蛇口渔街广场、海岸城海德广场、深圳湾体育中心、高北十六创意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演出形式包括儿童剧场、音乐大篷车、周末戏曲欣赏、榕树音乐会等。

  此外,2020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还涵盖了多种类型的文艺活动,深圳阅读文化艺术活动、广东民歌民乐作品展演系列活动、万象亲子戏剧季玩系列活动、第十届“青苗杯”艺术人才选拔、2020粤潮生活节、“城市记忆·难忘瞬间“南山区摄影大赛和影展、“致敬拓荒牛”摄影展等展览将相继在南山区举行。

  文化惠民初心不改 打造南山群众文化的闪亮名片

  “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是由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公共文化重点品牌活动。经过多年的坚持与沉淀,“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南山群众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在缤纷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中,在“文化惠民”的初心下,市民在南山生活的幸福感更加强烈,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了解,除“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之外,近年来,南山还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依据辖区特色,量身定制精品文化活动,打造了“南山流行音乐节”“南山周末音乐会”等多个品牌文化活动,邀请文化名家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秉持“文化惠民”的初心,南山区不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保障市民基本的公共文化权益,构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疫情防控期间更及时推出在线公共文化服务,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文化设施“硬件”和文化活动“软件”建设相辅相成,在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中,市民参与、享受到各类品牌公共文化,赋予了城区空间更多文化意义,彰显了南山城区文化的创新与活力。

  (通讯员: 曾晓婷、贺志熙、贺平涛)

  (审核:蔡婷燕)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