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袭,光明街道广大社区工作者投身抗疫一线。社区书记作为社区工作者的领头羊,红小二队伍的旗手,充分发扬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精神,冲在抗疫阻击战最前线。

  深圳的年本来就静,今年因为疫情街上更静。随着年过完,小区亮灯的人家渐渐多起来,这也意味着返深的人越来越多。光明社区书记林海东看着万家灯火,百感交集,他既为大家返深,社区百姓生活步入正轨而喜,也为疫情风险加大而忧。他只有拼尽全力做好能做的,在光明社区,白天问起书记在哪里,总是在街上、在小区、在巡访、在设防,入夜,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凌晨......

  勇——社区书记始终在一线

  林海东已经很多天没有回家了。一是下班太晚,二是接触人员繁杂,他没有把握自己会不会给家人带来风险,所以早已与家人分开居住。

  这些天,他走遍了每个小区每条道路,去宣讲、去监督、去排查。

  越是危险的地方,他就越要频繁前往。居家隔离人员多的小区,发热病人多的医院,他反复去多次。要去了解情况,去监督物业消杀,去安抚群众。如果社区内有居民因曾乘坐的交通工作被确认为密切接触者,他也要带队前往处理,查看群众的情况,安抚当事人和家属的情绪,送密切接触者到指定医院隔离观察。

  所有工作,都只是带着一层医用口罩进行。他不能退,他也没想过退缩,光明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有任何事情,书记总是第一个上,他不会只在后方指挥,始终冲在一线。

  忙——身处阵眼,24小时响应

  这场防疫战,社区书记可谓身在阵眼,社区要兜底宣传、兜底摸排、兜底负责。宣传、服务、排查、管控各项工作繁杂细致,街道、警队、疾控等各路下沉人员要合理分配工作,林海东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从大年二十九晚上的动员会,他开始进入早7点晚1点的连轴转状态,常常忙得吃不上饭。作为社区的负责人,要保持24小时待命,常常刚回去睡下,又接到紧急通知,就得立刻前往处理。3日凌晨3点,他接到电话,辖区有两位老人之前与一名现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同坐一航班抵深,于是他马上动身前往事发地点,与民警、网格、医务人员工作将两人送到指定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民警、网格等部门的同事,一般有更细致的区域划分,一人负责几个小区,而社区书记,要负责整个社区的响应工作。他曾经连续好几天凌晨处理这样的突发情况。

  笔者问他,“累吗?”他说,“没想过累不累,现在防疫这么紧张,只想着完成工作,这是我的责任。”

  暖——温暖社区温暖群众

  现在社区工作主线是防疫,也有其他突发情况。例如说在前几日,有个小区出现了有群众欲跳楼这样的突发事件。林海东通过对讲机听到此事,立即出发,在路上马上联系消防队员赶到。到了后他拍门无人应答,随后民警和消防员赶到。大家还在犹豫破门还是等当事人男朋友过来开门时,林海东说了一句:人命关天,一条门破了没啥,当机立断,果断破门。一行人紧急冲进去,当事人男朋友和海东书记抓住时机,把轻生女子从阳台栏杆上拉了下来。海东书记耐心劝说女孩:“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啊,想想父母,想想家人。”最后大家终于做通了女孩的思想工作。

  在防疫工作中,他也是处处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为群众着想,当前的特殊形势下,他在严格执行要求,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同事,也想方设法寻找更方便群众的科学方案。例如说城中村围合工作,他与社区同事反复的在现场踩点,讨论到凌晨12点后,想办法既及时做好记录,严把出入关,又尽量便利群众出行,最后终于确定了一个较为科学的方案。

  防疫工作常常要外出,有一天林海东带着社区干部搬运70多个水马扎牢出入口,回来就已经8点多,食堂没有饭菜吃了,大家又累又饿。海东书记来到社区食堂,大显身手,为大家做了一顿香喷喷的蛋炒饭。社区工作者手机上拍了许多他炒饭的身影,记录下海东书记给大家带来的温暖。

  海东书记说,这都是他应该做的,并不愿意接受宣传,大部分故事都是从他身边的社区工作者那里问来,所以此文只能记录抗疫工作中,一个社区书记做出的海量工作、海量付出的点滴掠影。

  通讯员:张琦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