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海荣)6月9日,科技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通知》,从提高成果转化专业化服务能力、促进技术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等7个方面,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

  记者获悉,科技部此前已批复建设江苏苏南、四川成德绵、广东珠三角等9个示范区。

  其中,2018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的珠三角示范区以广州、深圳为双引擎,依托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着力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枢纽,辐射带动珠三角其他7个地市依托自身优势开展特色鲜明的试点示范。

  据了解,深圳在参与珠三角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将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优化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完善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国际技术转移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

  今年4月发布的《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累计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53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6.3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59件,约占全国申请总量的30.74%,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在推动成果转移转化良好发展环境的助力下,大量科研成果不断走入市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利器。目前,深圳已有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位居广东省第一、全国大中城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