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瑞幸造假内幕有了冰山一角,在国内外同步推进调查显示,董事长陆正耀是公司财务造假的“指挥者”。自复牌以来瑞幸咖啡股价持续大幅波动,因为收购传言,瑞幸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70%,美东时间8日瑞幸开始暴跌,两度熔断,目前市值在12亿美元左右。

  消息面上,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表示,监管层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法律界人士透露,陆正耀等高管作假行为适用《新证券法》和《会计法》相关法条,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

  新《证券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可以适用于瑞幸现在的情况。

  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咖啡进行了调查,已经掌握了造假的诸多证据,瑞幸咖啡为虚增交易交了税。而之前一直“高调”的陆正耀此次并未明确回应。

  同是陆正耀旗下的神州租车也受到波及,8日召开业绩电话会称,瑞幸事件导致目前公司没有再融资的可能。今年一季度,神州租车总收入为13.25亿元,同比减少28.3%;经调整净利润亏损1.5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41亿元。造成盈利大幅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神州租车短租收入和车队租赁收入的下降。

  瑞幸财务造假丑闻曝光后,同为“神州系”的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股价连连受到冲击,并不得不出售资产筹措资金,以偿还债务。

  不过,不同于瑞幸,神州租车的白衣骑士来了。前不久神州租车称,大股东神州优车已与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0790855股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如果交易达成,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陆正耀名下的神州优车将彻底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