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深圳”志愿者清理赛道上的垃圾。 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 通讯员 崔嵩 摄“美丽深圳”志愿者清理赛道上的垃圾。 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 通讯员 崔嵩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王宇 通讯员 崔嵩 李世卓) 昨日是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开赛的日子,3万名国内外跑友从市民中心广场起点出发,快乐奔跑。当天,志愿者用如火的热情、专业的服务为赛事保驾护航,助力跑友跑出最美风景。

  180名“美丽深圳”志愿者助力打造干净文明深马

  本届赛事市城管局共组织了180名“美丽深圳”志愿者,其中130人在主会场市民中心广场及深马起点进行宣传,50人在半马终点(深圳湾体育中心)进行宣传。在赛前,志愿者宣传倡导“垃圾不落地”;在运动员开跑后,他们进入赛道,清理沿途的垃圾。短短几十分钟时间,志愿者配合得当,迅速将起点附近的垃圾清理干净,深南大道恢复如初。随着赛事过半,天空下起了雨,深圳湾体育中心半程终点的志愿者冒雨坚守在服务岗位上,坚持做好宣传引导和周边垃圾的清理工作。

  据悉,今年是深圳国际马拉松举办的第6年,同时也是“美丽深圳”志愿者第3年参加深圳国际马拉松的文明引导活动。从2016年开始,“美丽深圳”志愿者每年都会在“深马”当天,现场进行“垃圾不落地 深圳更美丽”的宣传,倡导运动员不要随手乱丢垃圾,共同打造干净文明的深圳马拉松,擦亮城市名片。同时,今年也是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美丽深圳”志愿者在“深马”中的付出也是为维护我市“创森”成果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添砖加瓦。

  918名深职院义工为参赛者提供贴心服务

  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的918名深职院义工昨日“马力全开”,分布在竞赛部、医疗组、全程存取包、安保组、氛围营造这5个部门,在起终点、赛道沿线为参赛者提供贴心服务。深职院义工当天凌晨2时起床,3时40分集合,4时30分出发,5时30分前全部到岗。开跑之前,他们已各司其职,完成了分装物资、搬运饮用水、搭建医疗站帐篷、协助安检以及数万件的运动员包裹寄存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据了解,今年是深职院义工第6年服务深圳国际马拉松。深职院于11月中旬启动志愿者招募,在报名通道开通的一小时里,就有5000人报名。最终,该校从5000名报名者中选拔出918名优秀志愿者。

  为服务好赛事,深职院还专门制定了《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规范》,举办多场培训会,对志愿者进行了通用培训、岗位培训、医疗志愿服务培训等,帮助志愿者了解赛事,熟知志愿服务礼仪,明确各岗位职责,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