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杜翔翔)受疫情影响,影院已停业两月。数据显示,2020年初至今,已有5328家影视公司注销或吊销,是2019年全年注销或吊销数量的1.78倍。另外一些仍在坚持的院线类上市公司则业绩遭受重创。

  注销的5328家影视公司基本上为中小型影视公司,自有资金短缺、现金流紧张,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小型影视公司来说,注销也许不是坏事,现在或者早一点注销公司,就相当于止损。

  许多院线类上市公司业绩遭受重创,以万达电影为例,公司在4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一季度预亏5.5亿元~6.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4亿元,同比下降超200%。金逸影视也表示由于旗下影院自1月24日起全部暂停营业,公司一季度预亏超1.45亿元。幸福蓝海一季度预计亏损1亿元~1.05亿元。华谊兄弟一季度预损1.38亿~1.4亿元;北京文化一季度预亏2000万~3000万元。对于大影视公司来说,盘子大,固定成本压力更大,伴随院线、影院停摆80多天,大公司基本上只能纯赔。

  灯塔研究院此前推出《万物复苏,向阳生长——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策略报告》,通过分析用户数据,对中国电影市场复苏节奏作出了预判。报告显示,5月电影市场将逐渐恢复,八成观众观影意愿强烈,90后高频观影男性将成核心用户。近半数用户表示,疫情结束后观影频率会有提升。综合来看,用户观影频次会有一定补偿性增长,但电影市场大概率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和爆发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