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价格不透明 房东中介齐涨价

  据数据统计显示,深圳租房市场规模超千亿,高达78.2%的年轻人租房,占深圳常住人口的三成。农民房、长租公寓及普通租赁房到底哪种涨得最厉害?

  “长租公寓”是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兴行业,是将业主房屋租赁过来装修改造,配齐家具家电,以单间的形式出租。

  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的某长租公寓,在一栋约10余层的大厦,公寓占据大厦4-5层。据了解,目前店里一居室40平的单间价格为4500元-5000元不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寓针对的是21-35岁租房人群,目前的入住率基本是100%。

  业内人士介绍,长租公寓一开始投入的成本较高,为破解投入大、盈利难的困境,长租公寓项目租金一般比周边民房平均租金贵15%以上。但从记者走访中获悉,最近在上涨预期下,一些普通租赁房的价格也在上涨。不少中介反应,近期房屋租赁市场价格走高,中介从业主手里租房价格也相应提高。

  深圳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长租公寓带动了住宅租金上涨,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因为有很多房东会看到为什么我旁边的这一个公寓可以租到6千,我只租3千,这是不平等的。他们会在租金方面上加租。对于一般租房的市民来讲,其实没什么议价权,只有选择租或者不租。

  资本涌入长租公寓“跑马圈地”,过半房源被垄断

  在房租上涨中,链家自如、蛋壳公寓、我爱我家相寓等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到底是怎么运作?这背后是谁推高了房租?

  记者检索发现,自如把该房子装修后,把客厅隔断改成5个独立房间出租,每个房间按照面积大小月租在1800元至2700元之间,加起来每月租金可达到11500元左右。在安居客上查询得知,上述同等面积,如果带装修整套出租目前的市价为每月9500元左右。记者调查发现,同一个小区,同样的户型,装修差距不大,但中介托管的房源比非托管的房源贵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