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并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深圳市在7月底出台了整顿房地产市场乱象的一个通知,将租赁市场的乱象整治也列入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的一个重要措施。在稳定租金方面,主管部门现在正在先行先试,探索限价租赁房制度,特别对于新出让的一些用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包括的一些配建的一些房地产项目,配建的这些租赁住房。那么,今后采取限定租金,限定租期等等,双限方式来稳定租赁市场。

  链家研究院预测2020年,住宅存量将达2.75亿套,且将有8700万套房流入租赁市场,如此庞大的资产管理需求将利好中介出租企业。目前我国的租赁市场并不健全,住房租赁市场仍以个体房东为主体,机构参与者缺少,导致专业租赁经营业务发展相对滞后。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王锋:必要的时候,对于这些租赁市场的专营机构,对于它的租金价格我们要进行备案管控。像房地产市场对于限价的这些手段,建议用到租赁市场的价格管控中,这样防止企业恶性竞争,哄抬租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