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某房地产中介肖超:前两年,它有可能仅仅是只能回本,或者是不会赚钱。除去所有的装修成本和一些中间的空租期什么的,其实最赚钱的是后面的三到五年的时间。

  据不完全统计,链家自如拥有房屋40万间,8栋自如寓,遍布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超过100万租客;

  蛋壳公寓从2015年初创立至今,已进入北上广深等8地,管理超过17万间公寓;

  2017年年末,我爱我家旗下相寓共拥有27万套、55万间房屋。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由于租赁市场的大发展,很多的资本力量,它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杀入到租赁市场上来,将来赚这桶金。那怎么赚?现在就抢市场,大家争夺房源,结果是你也要进,这个资本也要进。进的结果是,把整个的租赁市场的原始价格炒高了。

  事实上,除了长租公寓这类的租赁企业之外,近年来,有着不少机构或者个人也看准租房市场做起了二房东。从事传统租赁市场多年的肖超告诉记者,直接通过业主放盘给他们的房源越来越少,目前他手上有60%的房源,都是机构集中收集房源进行装修,再放到他们中介门店统一收租。

  目前在租赁市场的业务很大部分都是通过各类大小不一的中介机构低价囤房,装修后高价出租,赚的是租金上涨的差价。业内人士介绍,当下租赁市场超过一半房源已经被各种租赁代理机构垄断,最大的租赁机构已经控制几十万套房源。

  房租上涨引监管层关注,深圳租房“双限”政策或将出台

  在国家政策倡导“租购并举”之后,长租市场就成为一个被资本竞相追逐的风口。与此同时,蛋壳公寓、自如、新派公寓等规模化租赁企业的“跑马圈地”,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

  今年1月份,自如A轮融资40亿,估值超过200亿元。

  目前市场上已有近20家房企成功发行了住房租赁资本化产品,规模千亿元。

  据悉,8月17日,北京市有关监管部门集中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约谈会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