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文明需要全民共建共享。10月12日,由深圳市文明办、福田区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主办的,心“莲”心 文明我先行——莲花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活动在中心书城广场隆重举行。福田区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唐芳,街道相关科室、福中社区等负责人出席了活动,辖区的上百名市民朋友们参与活动,现场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参与上台表演者和发言嘉宾都是来自莲花街道的市民朋友们,《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朗读者是来自莲花街道景田社区的小学生。

  此次活动主题为“心‘莲’心 文明我先行”,取“莲花街道办”的“莲”,“莲”与“连”谐音,代表着莲花街道办和广大市民朋友心与心是连在一起的;“文明我先行”,不仅仅呼吁市民朋友从个人出发,从自己出发,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同时也表达了深圳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先行中当示范,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决心。

  为了让大家更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活动现场主持人以知识课堂的形式为市民进行宣讲科普、派发文明宣传手册,请到了一线工作的环卫工人及义工,结合自身的体验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发言;设计了与核心价值观及文明相关的朗诵与演唱等表演;同时活动现场还设有文明主题的趣味合影板,供市民拍照合影。

  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唐芳在活动上发表精彩致辞,她表示,大家一起欢聚在莲花山下,举行“心“莲”心 ·文明我先行”活动,目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力度,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每一位市民的力量!

  同时,唐芳也号召每一位爱深圳、爱福田、爱莲花的市民朋友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呼吁大家当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强化秩序观念和公德意识;让我们当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强化秩序观念和公德意识;当好创建文明城市的监督者,树立“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观念,从我做起,提高自己的文明意识;当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者,踊跃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对于文明城市创建,普通民众又是如何理解呢?活动现场,来自莲花街道彩虹社区的义工,也和大家分享了她对文明的感受。她说道,我们不能一味地去要求别人怎样“文明”,首先自己要“文明”起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大家,给社会出一份力。文明见于细节, 创建从我做起。有时候,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体贴;有时候,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还有时,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份温暖。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深圳,莲花人在创文过程中也取得了很多骄傲的成绩。如:福中社区曾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景田社区的陈如豪家庭曾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莲花北社区的党员义务队,十年如一日义务到莲花山巡逻;狮岭社区的心愿驿站,搭建爱心志愿服务的双向认领模式;彩虹社区的阳光议事厅让居民生活更阳光等等,莲花街道的十二个社区就是十二朵盛开的文明之花!

  (通讯员 张雪芸 杨丹)

  责任编辑:成颖迪